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饭局应酬比较多 男子拼酒拼出胰腺坏死差点没命
2020-12-16 10: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病从口入”,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了食物种类的极大丰富,同时也带来了各种所谓的“富贵病”,由高血脂诱发的胰腺炎就是其中的一种。严寒的天气使“涮涮火锅、喝点小酒”成了许多人的最爱。医生提醒,高油高脂的食物不要吃得太多太频繁,饮酒也要适量,暴饮暴食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健康。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通讯员 陆雪川 刘威

●拼酒拼出胰腺坏死,差点没命

家住淮安区的魏先生(化姓)从事保险销售行业,平时因为工作需要,饭局应酬比较多。尽管自身血糖高、血脂高,魏先生为了工作仍然很拼,有时在酒席上喝酒喝到不舒服,打了胰岛素接着喝。前不久,魏先生出现了腹部疼痛难忍、呼吸困难的症状。家人将其送往当地医院,医生一看很严重,治不了,转到了市一院的重症医学科。“当时我们就给他做了血浆置换,把血液里的脂肪过滤出来。”市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尚福泰告诉记者,魏先生的血液已经变成了像脓一样的黄白色,而且血管被堵塞得很厉害,这正是由于血脂过高引起的,同时他的胰腺已经出现了坏死症状。经过两次血浆置换后,魏先生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感觉舒服多了。

●油炸食品吃太多,血液变成乳白色

无独有偶,前不久,25岁的孕妈赵女士(化姓)也为自己的大吃大喝买了“健康单”。这位孕妈怀孕已经39周了,到医院产检的时候被发现血压处于临界值,还患有妊娠期糖尿病。住院后医生一查,发现她的血液中油太多,变成了所谓的“牛奶血”或“猪油血”。血脂分析结果显示,赵女士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水平超过了正常值的10倍。追问病史时,医生才知道赵女士最近吃得很不健康,近一个星期每天都要点4次外卖,其中包含了大量的油炸食品。“我们考虑她这个血脂异常增高和高油高脂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嵇冬梅说。她提醒,孕妈妈们的血脂过高不但容易引起栓塞或诱发急性胰腺炎,对于胎儿的健康也是很不利的,一定要重视起来并及时治疗。经过救治,赵女士的病情逐渐好转起来。

●暴饮暴食是高血脂“罪魁祸首”

“在我们科,几乎每年都会遇到三五例高脂血症引起的重症胰腺炎病例。”尚福泰告诉记者,这类患者年龄普遍不大,多在三四十岁左右,发病的原因也大多和暴饮暴食、过量饮酒有关。“我反复跟病人讲,胰腺很重要,坏死了是不能移植的,大吃大喝患上胰腺疾病,不仅自己受罪,花钱也多,会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所以平时一定要管住嘴,控制好血脂。”尚福泰语重心长地说。据介绍,一次性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或是大量饮酒,会刺激胰腺分泌大量胰酶,可能造成胰管堵塞,胰酶不能进入消化道发挥功能,就会在胰腺和周围组织中“消化”人体自身组织,从而引起急性胰腺炎,而重症的胰腺炎患者,死亡率可达30%左右。尚福泰提醒,预防胰腺炎主要从控制饮食做起,切忌暴饮暴食和过量饮酒,要注重营养搭配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

标签:刘威;血脂;胰腺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