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铁路将实现“南北贯通”
2020-12-10 16:3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12月7日,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再次试运行,标志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通车进入倒计时。对淮安人而言,这是一个期盼已久的大事,自此之后,淮安将真正迈进铁路“南北贯通”时代。

新市民王永存对即将全线通车的连淮扬镇铁路渴盼已久。2009年,原籍连云港的他来淮安念书,寒暑假往返学校和家的时候,都是乘坐大巴,“一般要两个多小时”。2016年,王永存回到淮安工作,回家的交通工具换成了私家车。“也要两个多小时,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后,最快的高铁只要40分钟就可以把我带回家乡,实在是太方便了!”王永存兴奋地说,因为工作原因,自己还经常去上海等地出差,连淮扬镇铁路正式运行后,他的生活和工作的幸福度都将大大提升。

市铁路办主任赵知春表示,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将在苏北苏南城市间实现“高铁公交化”。“目前设计的250公里时速,正是基于‘公交化’考虑,这一时速的经停合理间距为25公里,非常适合连淮扬镇铁路平均25到30公里就有一个站点的需要。”赵知春介绍,在经停间距大于25公里这个数值时,列车无法达到更高的时速要求,而密集的站点设计,是为了方便更多的沿线居民出行。据悉,明年1月20日起,淮安东站发车的班列将达到每天两百趟次左右。

淮安东站党总支书记李建设告诉记者,在连淮扬镇铁路开通前,淮安旅客通过铁路前往南京、上海方向时,要经由徐州中转,开通后,从淮安地区不换乘即可到达南京、上海、苏州、无锡等地,旅行时间将大大缩短。

“这条铁路是江苏省南北交通的主干道,它的开通使得苏北、苏中、苏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使淮安能够快速融入到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对于淮安的产业要素集聚、承接产业转移具有极其积极的作用。”赵知春说,“同时,连淮扬镇铁路的开通为巩固苏北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淮安高质量发展,建成‘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城市目标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赵知春介绍,连淮扬镇铁路和徐宿淮盐铁路形成十字交叉模式,未来的淮安铁路还将实现“六向进出、八线辐射”的规模,“六条正线进出铁路为连淮扬镇、徐宿淮盐、宁淮铁路、临淮铁路,将来还要规划建设沿淮铁路、淮泰铁路。这些铁路均在淮安东站交汇,使淮安的枢纽地位得以巩固和提升,由区域枢纽地位跃升为国家级枢纽高位。”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

通讯员 王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