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扎实推进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2020-12-08 12:2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通 讯 员 周硕生 吴宜璟

日前,在淮阴区渔沟镇杨庙村村委会广场上,杨庙村第十二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举行,近千名村民穿着雨衣,带上选民证,赶来参加选举。

选举现场,候选人依次发表竞选演说,选民在投票栏画上圆圈或者叉号,庄重地选出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候选人。投票结束后,工作人员对选票进行集中清点,确保真实无误。唱票过程全程公开,并当场公示选举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当天上午,该村换届选举工作圆满结束,选出村主任1名、副主任1名、委员3名。

今年10月中旬,杨庙村被确定为全市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试点村。来自省民政厅、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清江浦区民政局等部门的领导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等组成41人观摩团,全程观摩杨庙村换届选举工作。

据介绍,我市共有村(社区)1583个,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保障居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举措,选出群众公认的、有责任心的“两委”班子,直接关系到全市各村(社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稳定和发展。此次观摩会旨在为全市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经验借鉴,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优化基层治理、汇聚高质量发展动能、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契机和抓手,提前准备、精心谋划、全面统筹,扎实做好组织换届筹备工作。在换届选举中,负责换届工作的“操盘手”起着关键作用,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在制定好换届政策和细则的基础上,编印《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政策资料汇编》,做到政策明晰、指导明确;组织全市换届工作骨干集中参加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视频培训会,积极筹备“操盘手”培训班;对县区、镇街负责选举工作的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养出一批换届工作“明白人”。

在选举工作中,我市对1583个村(社区)实行“好中差”预警管理。对等级为“差”的村(社区)实行县级领导挂钩,镇街领导驻点,对选情进行全程把控。同时开展严打黑恶势力、化解信访积案、审计村级财务等工作,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生态圈。经过前期动员部署、组织培训、调研会办、方案推演等程序后,全市各个镇(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已经完成村(社区)选举委员推选工作,2021年1月30日之前全市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将全面完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