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天蓝水碧成淮安最美底色
2020-12-02 09:2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当前,我市污染防治工作进入了“百米冲刺”的关键阶段,“百日攻坚”行动初见成效。为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目标必成意识,抓重点、攻难点、强弱点,全力冲刺年度环境质量目标。

融媒体记者 黄秋怡 通讯员 刘明爱

◎治气:呵护蓝天白云

重点抓好六大专项行动、扬尘专项整治、秋冬季攻坚行动、重点区域微环境治理和重污染天气应对五项行动。落实产业结构调整要求,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柴油货车治理以及锅炉、炉窑综合整治,严控煤炭消费总量,建立大气污染过程削峰行动相应工作机制,落实应急管控措施,确保2020年10月至12月PM2.5浓度不高于50微克/立方米,2021年1月至3月PM2.5浓度不高于63微克/立方米。聚焦国控、省控点位等重点区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提高整治效率,定期进行调度,强化督查检查,切实推动区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治水:守护碧水清流

重点关注白马湖洪金断面、浔河唐曹断面、盐河袁闸断面和新渡断面,确保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针对溶解氧异常等问题,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做好溯源排查工作。同时,加强执法监管,对断面周边及上游入湖河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等进行溯源整治,依法打击偷排、漏排等环境违法行为。加密主要支流水质监测,跟踪掌握断面水质变化情况,及时采取应急管控措施,防止水质波动下滑。

根据省对市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不到位、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不到位、未完成省政府年度挂牌督办重点生态环境项目纳入扣分事项。全力抓好各类环境问题整改落实,重点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省水污染防治重点帮扶和专项督查交办问题和市政府挂牌督办问题的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形成整改情况报告;对暂时不能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员、倒排时间进度、限期整改到位。

目前,全市7个涉农县区1446个涉农行政村中,有853个建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或接入城镇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58.9%,其中清江浦区、淮阴区、洪泽区、盱眙县、金湖县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每周调度、通报等制度,进一步强化督查督办,督促尚未完成年度任务的县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前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60%以上。同时,指导各涉农县区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管护和运维,坚决杜绝出现“晒太阳”工程。

环境基础设施是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保障,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谋划一批、实施一批、储备一批”原则,聚焦城镇污水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环境监测监控等重点领域,更加精准地谋划明年以及“十四五”时期环境基础设施工程,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