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下古镇:从“出发地”到“目的地”
2020-11-30 10:1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红色记忆】“人从武汉散,他在武汉干。一群小好汉,保卫大武汉。”这是新安旅行团纪念馆馆长顾学让经常诵读的一首诗。1938年10月,在日寇炮火临近之时的武汉,陶行知先生即席赋诗,用“一群小好汉”称赞“新安旅行团”在坚守、保卫武汉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1929年初,根据中共地下党组织的指示,中共党员、晓庄师范学生李友梅等3人响应陶行知先生号召,来到淮安办学,在河下古镇莲花街萧湖畔兴办新安小学。

1933年10月22日,7名新安小学学生组成“新安儿童自动旅行团”,在上海参观工厂、访问工人居住的棚户区,在租界了解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还被请到光华、大夏等大学演讲。54天的旅行,获得空前成功,引发了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国难日益深重,应该组织一个规模更大的旅行团,到全国各地,一边学习一边宣传抗日。1935年10月10日,14名新安小学学生组成“新安旅行团”,顾问汪达之,高举“江苏淮安新安旅行团”蓝底白字三角团旗,从淮安区西门外古运河码头登上南下的小轮船,踏上宣传抗日救亡、寻求民族解放的征途。

从1935年到1952年,17年间,“新安旅行团”前后团员达600余人,行程5万多里,足迹遍及22个省市区,为民族解放事业和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卓越贡献,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高度赞扬,被誉为“中国少年儿童的一面旗帜”。

【亲历者说】厚重青石板铺就的路面上,游人如织,运河水静静地流过,岳家茶馓、文楼汤包的香味,弥漫在古镇上空……

淮安楚韵文旅集团工作人员唐玉庭说,“新安旅行团”出发地河下古镇,如今已成为日本、韩国等国以及全国各地游客的旅游目的地。

河下古镇有着25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国家级文保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京杭大运河(河下段)等3个国家级文保单位节点、13个市级文保单位、6个不可移动历史遗存。唐玉庭介绍,今年9月,淮安区立足古镇自然人文禀赋,初步形成古镇概念性规划方案,围绕“一环、两轴、三片区”发展格局,还原古镇历史遗存和人文景观,守护好河下文化的原生态魅力。“一环,即构建‘湖嘴大街——竹巷街——城河街——估衣街’旅游观光循环线路。两轴,即规划湖嘴大街传统文化和城河街西游文化两条轴线空间布局。三片,即打造文化展示、特色美食、养生休闲等业态片区。”今年8月20日起,河下古镇举办夜市嘉年华系列活动,在城河街设置夜市步行街,日均人流量达5万人次。

【记者手记】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诗和远方”。

抗日烽火中,“新安旅行团”的“诗和远方”是踏上行程,在祖国大地宣传抗日救亡、寻求民族解放。“敌人在轰炸,我们在上课。”征途之中,“小好汉”们紧张工作之余仍坚持学习,背包作“凳子”,膝盖当“桌子”。新中国成立后,“新安旅行团”团员中涌现出大批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在政治、军事、科技、文化等领域比较杰出的团员有200多名。

进入新时代,美丽的景区成为很多人的“诗和远方”,这背后反映的是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一过程中,河下古镇的旅游功能不断完善,漕运文化、西游文化、科举文化、宗教文化、养生文化、美食文化交相辉映,开发出以状元宴、进士宴、举子宴为主的“文楼宴”系列,传承“市不以夜息”文化基因,开辟24小时不打烊美食业态,打造茶艺、茶道、茶休闲一条街。每寸土地都渗透着文化基因的河下古镇,吸引着万千游客。

不同的“诗和远方”,共同的理念——以人民为中心;不同的“诗和远方”,共同的文化基因——淮安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周恩来的诞生地,淮安人民具有爱国主义的光荣传统。从“出发地”到“目的地”,都因为我们对脚下这片土地无限热爱。

融媒体记者 卢化福 何渊

通讯员 黄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