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脱贫攻坚】江苏金湖:扶贫菊花开正艳
2020-11-26 11:0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江苏省金湖县金南镇南望村的扶贫车间里,灿烂金黄的花朵被一筐筐运送到烘干房里,在呼啦啦的吹风声中享受着热烘干设备带来的“除湿按摩”。30多位工人正在分拣、搬运、包装,一派忙碌的景象。

初冬时节,南望村扶贫菊花园的122亩菊花进入最佳收获期,一朵朵金丝皇菊,就像一枚枚金币,成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硬通货”。

“2018年我们引进优质金丝皇菊、贡菊种植技术,一开始只有一台烘干设备,好多菊花烂在地里无法加工。我们到外县租赁烘干设备,车费、加工费算下来,生产成本增加了六七万元。”回想起菊花种植刚起步时的波折,南望村党总支书记於子荣很是心酸。

2019年,南望村扩大规模,将闲置的小学校园进行了改造,新建6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并向金湖县供电公司金南供电所提交了烘干房用电申请。“没有想到,我们联系购买的2台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还没有到货,电就先通上了!从用电申请到电源接入,没花一分钱,真是太给力了!”於子荣竖起了大拇指。

“从摘下菊花到制作花茶,大约需要4天时间,采摘、清洗、烘烤、吸湿、分拣,一步都不能耽误。采摘的菊花必须当天送进热烘干设备中加工,否则会蔫掉,影响品相。”於子荣说,扶贫车间的3台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24小时不停机,从鲜嫩菊花到烘干定型,一次烘干近70个小时,“这些都离不开可靠的供电保障”。

自从南望村种上菊花,国网江苏电力(金湖飞虎)共产党员服务队金南支队的队员们纷纷学习起种植技术,了解菊花种、采、烘对用电的需求。他们将南望村用电保障列为重点,在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进行现场值守,协助开展电气设备巡检,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科学的种植管理,加上可靠的电力保障,南望村的菊花致富之路越走越宽。2019年,南望村扶贫菊花茶销售额达100万元,净收益30万元,不仅巩固了全村建档立卡的18户低收入家庭的脱贫成果,还帮助70多位村民人均增收7000多元。

“今年的菊花茶不愁销路,低收入家庭人均收入达万元,我们计划明年再扩大种植面积,做强扶贫产品品牌,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让全村人奔走在小康路上!”於子荣对未来充满信心。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