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区:为城乡学生架起同一个成长阶梯
2020-11-22 09:4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从淮安区城区东行20余公里,来到偏远的乡村小学顺河中心小学,校园里,书声朗朗,孩子们沉浸在学习氛围中。今年,这所乡村小学又增加了一个班,达到25班。乡村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是淮安区近两年来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写照。

“三尺讲台,一块黑板,写下的是真理,擦去的是功利,成就的是学生,奉献的是老师。淮安区委、区政府将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教育事业改革,不断开创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淮安区委书记张笑对记者说。

划红线树典型

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

11月5日上午,淮安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体局局长房乃发一行来到顺河镇中小学、幼儿园,调研教体系统主题教育活动等重点工作落实推进情况,并随机听取九(4)班的语文课,与语文教研员、任课教师交流探讨,反馈听课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指导课堂教学。

如今,在淮安区各学校,上课铃声响起,任课老师时常会发现班级最后一排出现两副生面孔,他们是区教体局的工作人员,在对各校的教师上岗情况、教育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房乃发介绍,一年来,区教体局党委班子成员对各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常规教育教学督导已成常态。局党委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到3个以上镇(街道)学校开展“飞行检查”,每所学校推门听课不少于2节;不打招呼随机监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及时召开质量监测分析通报会,以“动真碰硬、红脸出汗”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活动倒逼全区所有学校将精力聚焦到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上,在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上下功夫。

一年来,全区教体系统以“政治坚定、绝对忠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坚持师德为首、榜样引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划出严禁违反意识形态规定要求等“五条红线”,对“吃空饷”、有偿补课等六个方面问题一律予以顶格处理。突出以案为镜,定期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严守规矩,敬畏法纪,筑牢防线。对我行我素、屡教不改的人和事,坚决予以通报曝光。2019年以来,区教体局对近10名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进行处理,对10名校长或总校长的违纪违规行为予以查处。

同时,在全区开展“身边的榜样”活动,对先进教师予以大力表彰,仅2019年,区教体局微信公众号“身边的榜样”专栏就推出17期,宣传优秀教干教师120多人次,以榜样引领全区教师向善而行、向勤而行。

一边是全网式“飞行检查”,一边是严明的纪律,全区教育生态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教师、教干公平公正感明显增强,教师潜心研究、静心教书,教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育环境风清气正、积极向上,老百姓对教育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谋布局促公平

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

地处偏远乡镇的仇桥中学与淮安外国语学校结对后,今年招生时竟有外县区的孩子要求到该校就读。“学校生源不仅没有萎缩,反而逐渐增多。”校长徐小明介绍。“如今,农村学校与城里学校相比,不管硬件还是教学质量都差不多,就近入学成了我们的第一选择。”当地老百姓如是说。

2019年7月初,淮安区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一年级新生入学,农村家庭不用再将户口转进城,对延续多年的户籍、房产证、居住地一致的入学规定进行“松绑”。

一年来,淮安区聚焦解决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科学优化学校布局与规划,在城区成立新安小学、红军小学、实验小学三大小学教育集团和三大幼儿教育集团。在农村重点打造运西片区南闸中心初中、渠北片区顺河中心初中、渠南片区仇桥中心初中。加快红军小学南北校区、红军中学东西校区、车桥中心小学、顺河中学、楚州中学新校区等一系列教育工程建设,切实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推进优质公办民办学校与农村片区中心初中融合发展,原来的建淮中学已经完全与周恩来红军中学融合,教师、教干管理实现一体化。

教育规划与布局调整的直接效果是农村片区教育资源供给量持续增加,当地群众成为直接受益人。至2025年,淮安区将新增幼儿园16所、小学2所、初中1所,新增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公办普通高中1所,新建特校1所。城乡教育资源平衡发展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走进关天培小学,上下学时间,孩子们佩戴着鲜艳的红领巾、排着整齐的队伍,静悄悄地进出校园,没有发出任何嘈杂声,这得益于该区教体系统开展的习惯养成教育活动。

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一项重要工程,淮安区将习惯养成作为教育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出台《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实施意见》,打造习惯养成教育升级版的“淮安模式”,并将今年定为“中小学生习惯养成建设年”。各学校围绕习惯养成教育目标计划,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情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建立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做好学生成长记录。此外,该区将习惯养成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督导的重要内容,建立评价体系,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学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依据。

新安教育集团将学习习惯、劳动习惯、健康习惯、文明习惯、情感习惯贯穿学生学习生活;楚州实验中学加大年级组、班主任对课堂巡视力度,强化学生课堂学习行为习惯养成……目前,习惯养成教育在全区遍地开花。

强师能补短板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淮安区有各类中小学、教学点100余所,中小学教师9000余名。优质的教师队伍,对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起到决定性作用。针对目前城乡师资配备不平衡、教育内涵发展后劲不足问题,该区打出“组建兼职教研员队伍”,成立“新课程实施研究中心”,开展教师岗位练兵大比武,启动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三名”培育工程等组合拳,通过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师素质,解决师能欠缺等突出问题。

“全区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等各学科的197名兼职教研员全部是来自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他们将教研业务指导的触角向基层延伸,打通名校与基层学校、名师与普通教师交流沟通的‘最后一公里’。”房乃发说。

在推进教学研究全面提升策略引导下,该区重点突破,加强国家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过程中教师梯队培养和教师资源建设,成立由39人组成的“高中新课程实施研究中心”,该中心成为全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智囊团”。

面对教育改革与发展新形势,推进教育教学向更高层次、更深内涵发展,必须确立教育教学研究在教育教学中的先导地位并充分发挥作用,该区全面开展“岗位大练兵、教学大比武”活动。

周恩来红军小学教育集团张晓玉老师深有感触地说:“在心底明晰了自己发展的路线,重新规划了自己成长的路径,也清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目前,全区有4000名老师主动报名参加“名教师”培育工程,教师聚焦教学提升技能蔚然成风。

融媒体记者 王欣欣 杨尚 王正道

通讯员 王怀扣 黄洁 项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