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冠肺炎患者确诊前曾去挂水 私开诊所致多人隔离经营者获刑一年
2020-11-18 10: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在没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的情况下,刘某私自开设诊所,即使在今年2月份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峻的时期,依然给人看病。因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前在该诊所输过液,致使多人被隔离,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昨日,记者从淮阴区人民检察院获悉,刘某因非法行医罪,近日被淮阴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该判决已于昨日正式生效。

今年2月8日,淮安市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发布的第16期通报中称:对淮阴区病例2行踪进行摸排调查,发现该病例曾于1月31日至2月3日在淮阴区北京如意小区鑫联超市对面一未挂牌私人诊所输液治疗。2月11日,淮阴区人民检察院立即与淮阴区卫健委联系,督促区卫健委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后经查发现,该私人诊所为刘某经营,其本人并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并且刘某曾因未经批准擅自开设诊所行医和非医师行医,分别受过4次行政处罚和1次刑事判决。

“当时正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最肆虐的时候,因为刘某未经批准私自开设诊所行医,通报病例在其诊所输液,大大增加了同期在刘某诊所看病、输液病人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介绍,事件发生后,淮阴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此十分重视,立即协调相关部门将该私人诊所关闭,采取措施将刘某等多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立即隔离观察,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所幸,并未发现其他感染者。

10月23日,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以涉嫌非法行医罪将刘某移送至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由于前期对案情已经有所了解,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在收案后即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查,严格把控相关证据,10日内将案件全部审查完毕。经教育,刘某认罪认罚,签署了具结书。

11月6日,该案公开开庭审理,淮阴区人民法院当庭宣判。“我不应该在没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执业证书的情况下私自开设诊所给人看病,更加不应该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还给国家增加负担,造成损失。我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了,十分后悔自己的行为。”刘某当庭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通讯员 陈秋雨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秋雨;淮阴区;人民检察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