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0月淮安实现外贸进出口270.1亿元,同比增长1.1%
2020-11-17 09:2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通 讯 员 李应彬

融媒体记者 唐筱葳

日前,记者从淮安海关了解到,今年1-10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270.1亿元,同比增长1.1%,增速在全省13个设区市中位列第六,其中,出口191.6亿元,增长0.1%;进口78.5亿元,增长3.6%。10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38.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4%,其中,出口22.3亿元,增长20.8%;进口15.9亿元,增长112.7%。

从月度数据看,月度进出口值实现六连增,10月进出口值创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外贸进出口波动较大。从5月开始,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淮安市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单月外贸进出口值已连续六个月增长,其中10月进出口达38.2亿元,创淮安市单月外贸进出口值历史新高。

从进出口产品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稳。电子信息产业是淮安市外贸优势主导产业,也是全市外贸进出口增速由负转正的主要推动力量,展现了强劲的发展活力。1—10月,庆鼎、富誉、宏恒胜以及纳沛斯等6家主要电子信息企业累计进出口值占全市比重达28%,对全市外贸增长的贡献度达413%。此外,1—10月,全市出口纺织服装、塑料制品、家具及其零件、玩具、鞋类和箱包及类似容器等6大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48.1亿元,同比增长0.8%,实现正增长。

淮安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胡林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及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淮安海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外资外贸工作。一方面,积极引导企业参与“两步申报”、关税保证保险改革、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等多种模式改革,促进企业通关便利化;另一方面,开展“三强三促”“海关政策宣讲县区行”等活动,帮助广大企业解决最关切、最迫切的“堵点”“痛点”问题,助力企业开拓市场、享受红利、节约成本。随着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淮安市外贸进出口呈现持续回暖向好的发展态势。

标签:出口值;外贸进出口;全市外贸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