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人口普查指导员的解读来了 你的信息会被 严密保护
2020-11-06 18:3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人口普查为什么要登记房产和车辆信息”“这次要接受几次调查,填哪些表格”“普查信息会外泄吗”……近日,融媒体记者接到不少居民的咨询,对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中遇到的事情提出了一些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东方丽景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牛日芬。 ■融媒体记者 潘晓晔/文 赵启瑞/图

疑惑一:人口普查为什么要查房查车?

“在10月11日到10月31日的普查摸底阶段,我们上门进行底册登记时,就曾经向每户发放了《致住户的一封信》。”牛日芬说道,“信上明确告知大家:人口普查不仅关系到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制定,也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房屋、车辆等个人信息的如实填报,将直接影响未来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对于提高大家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至于家庭要接受几次入户调查,牛日芬称一般家庭为2次,即普查摸底和短表登记。“不过,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在短表登记完成后,还要抽取10%的户进行长表登记,长表登记户要接受第三次上门登记。”对于“空关房”,人口普查员在实地了解情况后,如果确定在11月1日零时起依旧没有入住情况,将作为“空户”进行登记。

至于保密事宜,牛日芬表示,居民完全不需要担心,“每一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都是签订了保密协议的,不会泄露任何居民信息。”

疑惑二:如何知道上门的人是人口普查员?

有一些居民提出,如何确定上门的人是人口普查员?人口普查工作是突然造访吗?还是提前预约呢?如果家里只有老人的话,家人不放心怎么办?

“人口普查员上门时都会穿着统一的蓝色工作背心,佩戴由江苏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证件,居民可以查验。”牛日芬说,人口普查工作一般是在居民晚上下班后进行的,“如果遇到家中不方便,我们会另约时间上门。”牛日芬说,自己在香格里拉小区四期普查时,就遇到一位年轻的爸爸带着哭闹的小女儿,“当时孩子情绪不好,爸爸一直忙着安抚,无法进行普查工作,于是我们就另约了时间。”

至于家有老人的情况,牛日芬表示,家人可以提前告知老人最近有普查员要上门登记,叮嘱好注意事项。“据我接触的情况看,绝大多数老人都已经知晓本次普查工作,一些老人在我们上门普查时还高兴地感叹,‘你们总算来了,一直等着你们呢’。”

暖心事:为512户家庭带来暖暖的“增值服务”

“大姐您好,我们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普查员。”敲开东方丽景小区一户张姓女士的家门,牛日芬介绍道。被女主人迎进屋后,普查员按照流程和张女士的意愿,为她家进行了普查员填报。“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已经可以缴费了,别忘了啊。”普查调查填报结束后,牛日芬又暖暖地提醒了一句。

“哎呀,你别说,我这两天还正想着给我的父亲和女儿缴费呢。”张女士有点迟疑地说道,“我记得去年我就是通过网上缴费的,很方便,但是一年下来了,如何填写我又给忘了。”“我来教您,很简单。”“不会耽误你工作吗?”“没事,一分钟的事情,您想在微信上缴费还是在支付宝上缴?”牛日芬一边演示,一边在张女士的手机上操作着,“只要将你女儿和父亲的身份信息输入,选择‘代人缴费’就行。”张女士一边学习着、一边不住地点头。

牛日芬告诉记者:“因为恰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缴费期,所以想着趁入户普查的时候,提醒一下大家。”她指导3位普查员进行工作,共负责512户家庭的人口普查工作,叮嘱3位普查员每到一家,在结束完登记工作之后,要追问一句是否缴纳了新一年的医疗保险,“对于不会进行手机操作的居民,可以手把手教他们如何缴款。”

“你教会了我,我出去打牌的时候也能教教老伙伴了。”东方丽景小区居民刘大爷看到“缴费成功”的信息后,开心得像个孩子,“不少老年人也都有微信,用来缴费很方便,就是需要有人教。”

“作为社区工作者,方便群众、服务群众是我们的基本宗旨,所以要学会利用时机,巧妙结合,让居民得到更好的服务体验。”牛日芬说道。

标签:人口普查;普查;缴费
责编:王宛璐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