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壳白肚大闸蟹,少数能达八两重 涟水村民致富“硬通货”
2020-11-05 10: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3日上午,涟水县高沟镇墩南村一片片的水域内,是一只只正待上市的大闸蟹。“我们的大闸蟹养得好,是螃蟹中的高端产品,极少数的能达到八两重。”涟水县众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宋建淮骄傲地说,墩南村养殖螃蟹的有20户,螃蟹体大膏肥,市场销路好,成为村民致富增收的“硬通货”。

今年52岁的宋建淮是墩南村第一批养螃蟹的人。“我曾经是一名水电工。”宋建淮介绍说,2015年,他回到家乡,成立涟水县灰墩办事处祥章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村里的另外四户村民,引入洪泽湖优质水源,开塘养殖绒螯蟹。“当时对养殖螃蟹一窍不通,零基础起步。”后来,在涟水县水产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宋建淮学习养蟹技术,到外地参观,采用绿色、生态的养殖模式,养出的螃蟹青壳、白肚、金爪、黄毛、红嘴、肥膏。目前,宋建淮开辟有三片水塘,养殖螃蟹100亩,常年雇村民5人,用工最多的时候,一天雇临时工10余人。塘内年产螃蟹两万多斤,螃蟹根据规格进行筛选后,销往全国各地,实现年平均利润约为50万元。

宋建淮通过养蟹致富后,还不忘乡亲。村里的人看到小螃蟹带来大收益,纷纷向宋建淮请教。“今年年初疫情导致部分行业不景气,但村里的螃蟹收益还不错,今年跟着老宋养螃蟹。”3日上午,附近的村民朱红兵正在宋建淮的养殖场内请教学习,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养了70亩的螃蟹,宋建淮不仅对他进行技术指导,还为他解决螃蟹销路问题。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墩南村螃蟹养殖户从最初的5户扩大到20户,养殖面积也从原来的500亩扩大到5000亩。

在宋建淮的养殖场内,张贴着“共产党员户”的红底黄字,上书: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奉献。“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更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2017年,宋建淮成立涟水县众联水产养殖专业合作联社,并担任理事长,合作社内的螃蟹养殖户遍布涟水县,只要有人寻求养蟹帮助,宋建淮都无偿地提供服务。“我和会员们以及一些小型螃蟹养殖户交流心得,统一采购种苗、饲料,降低成本,共享销路、互通信息,实现增收。”2019年,宋建淮被评为涟水县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渔业)示范户。“养殖场的经验已经非常成熟,螃蟹质优畅销,明年计划将我的养殖场扩大到400亩。”宋建淮信心满满地说。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周文军

标签:螃蟹;涟水县;养殖场
责编:鲁勇旺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