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淮安拟建24个小微湿地,总面积111.22公顷
2020-10-21 20:5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荷花公园草绿水清景美,是我们周边小区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淮阴区富豪花园小区居民说。日前,记者来到淮阴区荷花公园,只见公园绿草如茵、杨柳依依、环境优美,宛如闹市中一处“世外桃源”。

荷花公园是我市今年建设的小微湿地之一。今年,我市将小微湿地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提出“建设一批特色游园小湿地、田园小湿地”,全市拟建24个小微湿地,分景观营造主导型小微湿地(14个)、生态恢复主导型小微湿地(7个)、水质净化主导型小微湿地(3个)三大类,总面积111.22公顷。

景观营造主导型小微湿地周边居住区分布密度较高,建设中以景观营造功能为主导,兼具生态修复、水质净化等功能;生态恢复主导型小微湿地主要分布在城区和城郊,以恢复小微湿地生态、提高生物多样性为主要目的;水质净化主导型小微湿地主要分布在乡村,水体周边以农田和村庄为主,主要功能是处理农村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尾水,改善水质。

湿地被称作“地球之肾”,小微湿地的意义十分重大。尽管面积比较小,但是小微湿地具有美化景观和生态环境、调节区域气候、为鸟类等野生动物提供栖息地等功能。我市在实地调查基础上,形成《淮安小微湿地修复概念方案》,对我市小微湿地建设现状和前景作出具体分析。同时,针对每个小微湿地现状与特征,进一步编制专项实施方案和施工图。目前,涟水县梁岔镇小微湿地已完成大部分施工任务,朱桥村、红窑镇小微湿地已完成招标即将施工。洪泽区田园雅居旁小微湿地正在施工,越城村小微湿地已完成招标,东双沟镇小微湿地正在招标。淮阴区母爱塔小微湿地正在种植浅水植物,古黄河景区小微湿地正在施工。金湖县已落实资金,有关小微湿地准备施工。盱眙县有关小微湿地已完成二次招标,中标单位已落实。

小微湿地建设是创建国际湿地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相关部门将对照标准、加快进度,提升小微湿地保护与恢复成效,确保按时完成小微湿地建设各项任务。

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通讯员 赵春丽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