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资”援低收入户持续增收
2020-08-28 21: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近年来,淮阴区持续加大精准扶贫力度,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对接金融机构,统筹扶贫、金融部门形成合力,做到应贷尽贷,为低收入户增收提供了重要的资金保障,帮助当地低收入农户实现自主创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淮阴区通过广泛宣传发动,摸底所有建档立卡户,根据群众意愿和需求,进一步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全区各镇(街道)积极做好辖区内低收入农户的逐户走访宣传工作,让 “谁能贷、贷多少、怎么贷、如何还”等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家喻户晓,消除很多农户担心经营不善还不起贷款的思想顾虑,同时还充分挖掘并满足低收入农户贷款需求,发动村组干部根据他们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指导贷款群众确定投资发展项目,有效降低投资风险,增强了农户贷款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古清口街道农科村隽玉波家庭之前因病致贫,今年年初,村支书王行秦主动到该户走访,了解其发展意向并帮助其针对性地确定大棚项目,通过自主创业走上小康的道路。7月中旬去他家再次走访,夫妻俩上午十一点还在田头搭架子移苗,问其发展怎么样?隽玉波擦擦汗,笑嘻嘻回答说:“今年年初由村里帮忙从农商行做了5万块钱免息一年贷款,种了10亩多地大棚辣椒,辣椒苗已经都育好了,等有了收成,我还想扩大规模带动其他农户一起经营。小额信贷这个政策非常好,我们全家都很开心。”

长江路街道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积极对接金融机构,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免息贷款,帮助当地群众实现自主创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助力低收入户增收致富。果林村高月富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外出打工,一家六口人的生活来源全在他一个人身上,家里经济负担很重,果林村党总支书记李大闯一班人根据老高善于种养花卉和养殖鸽子的技术特长,主动帮助老高对接农商行,帮助其申请了免息贷款5万元。利用这笔钱,老高购进了一批花苗进行精心培育,花卉受到市场欢迎,靠着种植盆景花卉和养殖鸽子,老高家一家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与果林村相隔不远的崔庄村村民顾志平,也通过扶贫小额贷款流转了村里部分闲置土地,发展起自己的种植项目,不仅自己脱贫,还带动了附近几户一起增收。老顾说:“以前种的地少,没有多少收入,现在有扶贫小额信贷的支持,我承包的地越来越多,收入也越来越多,今年小麦收成很好,收了8万斤,赚了5万。不仅自己脱贫了,我还将没有劳力的农户的闲置土地流转过来,帮我种地村民不仅可以拿着土地租金,还可以有在我这务工的工资,这样带动了更多的人增收。”谈起现在的生活,老顾内心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说,今年收成不错,下一步将流转更多的土地,让更多的村民走上致富之路。

截至目前,2020年淮阴区扶贫小额信贷已发放7000多万,惠及近3000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保证他们稳定增收。淮阴区在做好贷款发放的同时,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扶贫小额信贷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分析,确保扶贫小额信贷可持续和激发低收入农户内生发展动力,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奔小康,真正把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实到实处。

■鲜艳 王尊伟 朱君 孙建

标签:扶贫;小额信贷;低收入农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