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战成效初显
2020-08-17 20: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小区环境大变样,住得心里很敞亮。”市民管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没花一分钱,却能住“新房”,他所在的华夏家园小区已建成21年,今年被列入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政府掏钱,免费出新。

今年,淮安市打响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战,列入计划的市区52个小区目前有51个基本竣工,总体完成工程量达98%以上,其中,34个省高质量考核项目基本竣工33个,进度居全省第一。

“颜值内涵”双提升

“现在小区和以前比大不一样。路平了,墙新了,连楼道都清爽干净了。”优美的环境,让小区居民支先生连连称赞。记者来到华夏家园小区,看到小区房屋外墙粉刷一新,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庭院绿植生机盎然。清江浦区物管中心工作人员张威介绍,华夏家园小区今年被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涉及内外墙出新、道路整修、公共照明亮化、停车位设置等多方面,“整个小区的改变可以说是‘脱胎换骨’。”

今年实施改造的光华苑小区被统一设计成了江淮风格,白墙、黛瓦,远远看去简洁古朴,韵味十足。走进小区,一栋栋居民楼整齐排列,绿化进行了重新补植,增设的停车位充分满足业主需求。“小区以前停车位很少,业主很不方便,现在我们对绿化进行重新规划,空出来的场地全部用作车位,缓解停车痛点。”张威介绍,改造不是简单地图面子上的好看,更注重满足群众的内在需求。

“进度质量”皆保障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老旧小区改造顺利推进,该局抽调人员按照划定片区实施一线督查。改造工程指挥部每周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例会,掌握建设进度,会办存在问题。对创建推进有力、效果明显的列入正面清单,对落实不力、效果不佳的列入负面清单。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政府部门以“关注民心、聚焦民生”为核心,把工程当成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拉近距离的桥梁纽带,充分尊重居民意见。通过行业监管、群众监督、街道参与、媒体评议等方式,促进改造质量全面提升,力争“改造完成一个,出新出亮一个,群众点赞一个,长效管理一个”。

“改造管理”两手抓

我市注重对老旧小区的常态化管理。锦绣小区建成已近20年,原本管理松散,物业只负责最简单的垃圾清运工作。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后,政府部门对小区物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如绿化定期维护补植、进出小区刷卡、监控和公安部门联网、宣传栏及时更新,等等。“现在服务到位了,物业费我们交得心甘情愿!”小区居民杨女士说。

在改造完工后,我市所有老旧小区将建立物业管理运行机制,实行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社区、产权单位、居民共同参与老旧小区管理。

■融媒体记者 王 舒

标签:颜值内涵;小区;停车位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