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文旅厅来淮调研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
2020-07-24 08: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淮安讯 7月23日下午,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裴旭一行来淮安调研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情况,充分肯定淮安市和金湖县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已经取得的成效,希望进一步探索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社会力量结合、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不断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裴旭一行先后调研了金湖县塔集镇文化综合服务站、银涂镇红湖村图书分馆、金湖县文化艺术中心、黎城街道城中社区图书分馆、金湖县图书馆等基层文化单位,听取了淮安市和金湖县关于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等情况汇报。

据介绍,近年来,淮安市围绕城乡一体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聚焦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推进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采取“一个总馆+多家分馆+馆外服务点”的架构模式,以市县区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文化站为分馆,若干馆外服务点为补充延伸。形成了运转高效、机制健全、服务统一的图书馆、文化馆集群。在供需有效对接、扩大有效覆盖、实现资源整合、推动资源下沉、提高服务均等化水平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夯实、健全了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文化资源在区域内联动共享。全市已基本实现镇(街)图书分馆全覆盖,2019年,淮安市通过江苏省“书香城市”示范区的验收;全市已建成镇(街)文化分馆71个,占到全部镇(街)的75%。

金湖县积极发挥龙头带动、示范推动、引领互动等作用,投资近10亿元新建县级综合文化活动场所,以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十百千”示范工程为抓手,优化资源配置,打造特色亮点,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向基层延伸。目前,该县8个镇(街)均已建成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分馆,56个基层服务点也实现了与县图书馆通借通还。

座谈会上,裴旭一行认真听取基层文化单位关于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意见和建议。裴旭表示,将认真吸纳基层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尽快制定文化馆总分馆标准,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总分馆制建设,帮助基层解决公共文化有人办事有钱办事等问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公共文化更多更公平地惠及普通百姓,同时要积极探索基层公共文化与全域旅游深度融合,增强公共文化的渗透力和影响力,为旅游业持续发展增强动力。(陈祥龙)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