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跑着跑着 生活也愈来愈有奔头
2020-07-21 20:50: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外卖行业:接单量趋于正常

夏夜自有它独特的魅力。诱人的美食、喧嚣的夜市、凉爽的气温……一切都吸引着人们走出家门,汇入到灯光璀璨处的热闹中。在这股奔流不息的洪流中,外卖小哥和出租车司机是一类比较特别的人群,他们的辛劳关联着城市的繁荣,他们的感受见证着夜经济复苏的脉搏。■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7月20日晚,与承德路相交的明远路附近。灯火的辉映让这条处于大学城商圈内的繁华街市呈现出与白天不一样的美。在一片集中了快餐店、甜品店、冷饮店的门面附近,一群穿着黄色制服的外卖员正在等单。他们的出现是如此的平常,以至于路过的人们对此丝毫不感到稀奇。外卖员小王一边滑动着智能手机查看下单信息,一边和身边的同事商量着如何分配调剂,以便让每个人一趟能多跑几单,多赚点钱。“今年的生意不太好做,不过现在正慢慢好起来。”小王告诉记者,他是兼职外卖骑手,白天有工作,晚上出来赚点外快。为了不影响第二天的工作,他每晚跑到十一二点就回家了。最近,他平均每天能跑十几二十单。这个数字比不上去年夏天,但与前两个月相比已经好多了。

在饿了么西大街站点,站长郑强对记者侃侃而谈。“我们平台对外卖员的接单数量都有统计,从前几个月的数字来看,今年的疫情对商家的生意还是有不小的影响。”郑强的话随着一句“但是”来了个急转弯。他说,从最近的情况来看,疫情的影响已经越来越小,目前外卖员的接单量和往年同期相比已经正常了。“夏季本来就是外卖的旺季,从上个月开始,我们的接单量明显回升了,很多外卖员都想抓住机会大赚一笔呢。”郑强说,外卖员的工作特性是比较自由,外卖员根据自身的主观意愿来挣多挣少,想轻松一些的不愿多跑,一个月两三千元;愿意吃苦的踏踏实实熬时间,一个月起码要赚五千元以上。“一般晚上5点到8点是第一波接单高峰,这时候点得最多的就是晚餐外卖;第二波接单高峰从晚上10点开始,主要以宵夜为主,现在外卖员只要肯吃苦,夜里两点都有单子接呢。”郑强说,商家开了门就有人消费,有人消费外卖员就有生意做,目前外卖员们的夜间商机,已经逐渐变得和疫情前大致差不多了。

夜色渐渐转深,在城市的一些角落里,人们时常可以看见一些身穿绿色制服,骑着便携式自行车的人,有的人身上别着闪闪发亮的铭牌标志着他们的身份——酒后代驾员。在前进东路的一家龙虾店前,代驾员老杨正在等待他的商机。“夏天晚上不少人到龙虾店消费,喝过酒自然就需要代驾了。”老杨说,干他们这行得有耐心,等待的时候急不得,“今年总体来说钱不好赚,不过我会慢慢等它好起来。”

●出租车行业:总体上扭亏为盈

出租车司机是另一群靠不停地奔忙赚钱的人,而出租车计价器上累计的读数往往可以成为反映经济繁荣与否的一个参考,至少是出租车这一个行业的情况。驾驶员沈师傅是一名跑了10年夜班出租的老司机了。他告诉记者,最近这两个月,出租车行业呈现出一种奇怪的特点,每天晚上7点到8点之间往往没什么生意可做。8点半过后,跑夜班出租的黄金时段就来了,一直持续到10点左右后会再次淡下去。“没有疫情的时候,外出的人总体数量多,去的目的地也五花八门,但是今年有点不一样。”沈师傅分析说,疫情导致娱乐场所没有开放,打车的人的目的地就很单一,一般都是以去饭店或是回家为主。晚上7点到8点的时段,下班回家的人没有出来,在饭店吃饭的人还没吃好出来,这样打车的人总体上就少了。8点半过后,在外吃饭的人要回家,在家吃饭的人也会出来逛逛商超什么的,出租车司机也就有了生意。“我一般晚上跑到12点就回去,去年夏天一晚能跑200多元钱,最近只能跑150元钱左右,不过比起疫情形势最严峻的二三月份只能跑几十元钱的那时候可好得多了。”沈师傅说,现在电影院已经开陆续开放,往后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好,跑夜班的出租车师傅们也就有了盼头。

“出租车运营有合作制和公司制两种模式,公司作为管理方,每月要收取一定的管理费用。”淮安交运出租公司总经理陈峰告诉记者,为了保障交通的通畅,今年二三月是疫情防控期间,出租车司机夜里面出去跑,但是路上人烟稀少,属于“有车无人”的状态。出租车司机赚不到钱,他们公司也响应行业倡议,减免了两个月的管理费用,损失将近100万元。随着形势的好转,他们公司也逐渐扭亏为盈。“和去年夏天相比,业绩肯定有差距,但现在至少能赚钱了,驾驶员交了管理费用后还有盈余,说明经济开始复苏了,这是个好事情。”陈峰说。

标签:外卖;单量;出租车司机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