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伏了出梅再等等 又一波强降雨已在路上
2020-07-17 22: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昨日入伏,面对多日不见的较高气温和湿热天气,淮安市众多游泳馆、水上乐园有序开放,人们以各种方式避暑、解暑,享受开心畅快的清凉一夏。图为市民在淮阴区樱花园水上乐园玩水纳凉。

今年超长待机的梅雨季还没有结束。本周,天气难得地放晴了几天,不过,另一波强降雨正在“磨刀霍霍”。市气象台说,17日到19日,淮安市将有一次较强降水天气。

市气象台16日发布预报称,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江淮气旋影响,预计17-19日我市有较强降水天气,期间将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8~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9日雨带逐渐南压,全市降水渐止转阴到多云。另外,受地面气旋影响,18-19日我市大部地区将有陆上5~7级、河湖水面8~9级的大风。过程累计雨量:全市大部地区60~90毫米,局部地区120~150毫米。从具体预报上来看,17日、18日两天将是降雨的重点时段,其中17日中到大雨,18日大到暴雨,局部可能达到大暴雨。19日降雨将转小并趋于停止。这一波较强降水过后是不是就能顺利地见到太阳?答案是否定的。市气象台说,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本周末及下周上半周可能都是多雷阵雨天气。受到降雨影响,近期暂时不会出现明显高温。

16日是正式入伏的日子。然而入伏并不一定等于出梅。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入伏是根据二十四节气和天干地支纪日法来确定的,而出梅则是需要满足一定的气象条件,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20日之前淮安出梅的可能性小到基本可以忽视,20日能否出梅,还要看到时候副热带高压的具体动向。

2020年我们经历了超长梅雨期,眼下又进入了超长版的三伏天。三伏天有40天和30天两种“版本”,今年和去年一样,也是40天的加强版三伏天,7月16日入伏,8月25日出伏,其中中伏长达20天。气象专家说,梅雨期一旦结束,我们马上就要接受炎热盛夏的真正“烤”验。好消息是,从目前的气象资料来看,今年头伏预计不会出现高温天气。

养生专家提醒,眼下的天气不用担心太热中暑,但要防范阴暑伤人。所谓“阴暑”,是相对于通常意义上的中暑而言的,在烈日下待的时间过长或出汗过多引起的中暑在中医上称为“阳暑”,而人们吹空调、喝冷饮,洗冷水澡时过于贪凉,导致发热、畏寒头痛、鼻塞流涕等症状,中医上就叫做“阴暑”。患上“阴暑”后症状较轻者可适量服用一些藿香正气水来缓解,症状重者应及时就医。建议公众使用空调时的温度不要太低,最好保持在26℃以上,开空调的房间要经常开窗换气,特别是睡眠时要合理使用空调和电扇,不对头直吹,饮食要清淡,适当多喝水,并注意保持一定量的运动。

■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融媒体记者 王昊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