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逛淮安夜市美食 最熟悉的味道都在这里
2020-07-15 22:1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夏日的夜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吃宵夜,在美食街品尝小吃,在烧烤店里喝着啤酒,在龙虾店里剥着龙虾……轻抚的晚风下,享受着美食的诱惑,感受城市里浓浓的烟火气。

从正宗的淮扬菜到人气美食店再到街头小吃,夜晚的淮安从不缺少美食,美食无疑是淮安夜经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最近,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各个美食街区,为您绘制淮安夜经济中的美食地图。

●特色美食街 24小时不打烊

鸭血粉丝、凉皮面、臭豆腐、羊肉串、麻辣烫……在城南明光路上的大学城疏导点,这里各种小吃应有尽有。虽然目前大学生还未开学,但这里依然人气不减,特色小吃让人垂涎欲滴,流连忘返。

晚上,在一家手工辣条店前,围着一群人,他们正在排队购买老板刚刚做好的辣条,五香、麻辣、甜辣,各种口味的辣条吸引着年轻人的光顾。店老板张君向记者介绍,其实她的店刚刚开业两个月左右,但是人气很旺,很多回头客来买辣条。在一家鸭血粉丝店内,食客们坐在空调下吃着鸭血粉丝,新鲜的鸭肠、鸭肝,让人唇齿留香。在隔壁的臭豆腐店内,重口味的臭豆腐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吃货前来尝鲜。

目前大学城美食街有商户500多家,涵盖了吃喝玩乐各个方面。据大学城疏导点经理朱爱峰介绍,每天下午四点左右,这里的美食商家就开始陆陆续续营业了,平时这些商家多数营业到十二点多,夏天则要营业到一两点,有的店铺甚至是通宵营业,一直营业到第二天清晨。“习惯了这样披星戴月的生活,每天夜里十一二点人群渐渐散去,我们才回家。”在这里经营鸭血粉丝店的老板甘雯如是说。

城南有大学城疏导点,而“城北”的洛阳路疏导点也是各种小吃的云集之地。洛阳路疏导点,也就是淮安人常说的淮师美食街,虽然目前淮师尚未正式开学,但是依然可见来来往往的人在品尝各种小吃,羊肉串、烤冷面、奶茶、水果、花甲、酸辣粉、小火锅,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在一家名为曹家刀削面的店里坐满了食客,人气很旺。“虽然现在大学生还未开学,但是我们的生意也在渐渐回暖。”一家奶茶店的老板这样告诉记者。这是一条二十四小时不打烊的美食街,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亦或是凌晨,来这里总能找到美食。

●人气美食店 露天、室内就餐两相宜

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小康城美食区,这里既有人气美食小店,也有一些正宗的淮扬菜餐馆,还有各种烧烤店,既可以露天品尝街头小吃,也可以店内就餐。

风云面馆是小康城美食区人气店家之一,晚上八点多记者来到店内,店里食客云集,在这里点一份面条,拖一碗正宗的淮安杠子面,慰藉一下疲惫的身心。

小康城美食区位于深圳路社区范围内,深圳路社区书记陆忠向记者介绍,小康城美食区是淮安吃货最爱光顾的地方之一,但小康城美食区并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自发形成的,这里大大小小的餐馆有上百家,一些烧烤店要营业到晚上两点左右,周末时有的店铺则是营业到清晨。

相距小康城美食区不远的威海路美食文化示范街也是美食汇聚之地。示范街上有39家餐饮店,来这里吃饭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放心和安全,因为这里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示范街里的每一家店铺都实现了透明厨房,非常规范。在爱上饭局餐馆内,记者看到厨房内装着多个摄像头,顾客在大厅里就可以看到后厨的所有情况;在隔壁的另一家餐馆外婆湾,餐厅两层面积一共三百多平米,装了16个摄像头,在前台的显示屏上,厨房、餐厅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晚上约上几个亲朋好友来这里聚餐,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享受着美食,放心又安心。

●越夜越嗨 前进路、电机路上品龙虾

前进路上的龙虾是淮安吃货们最喜欢光顾的地方。每年夏天,龙虾香气飘万家,邀上朋友,到餐厅一饱口福,坐在餐桌前,戴上塑料手套,喝着冰镇啤酒,一副不紧不慢的样子,夏日的暑气也会一扫而光。“和生意合作伙伴一起来吃龙虾,蒜香的、十三香的,边吃边聊,了解彼此的想法,增进感情。”市民刘先生笑着说,此时桌上还放着打包好的美味龙虾。

龙虾店的生意一般经营得较晚,尽管已接近夜里10点,但这里的龙虾店仍旧灯火辉煌,每家门店的招牌在灯光的照耀下璀璨炫目,有的龙虾店门前,还有举着小旗子招揽生意的“店小二”。“一晚上能有一百余桌生意。”一家龙虾店老板金鸿志坐在餐桌前,一边吃饭,一边告诉记者,沿街的龙虾店一般都是从下午四点,一直经营到凌晨两点。“晚上七八点钟的时候人最多,但夜里1点多的时候,也会迎来一波小高峰。”

除了前进路的龙虾,电机路上的夜宵也是以龙虾为主要特色。晚上十点多,在电机路南首,仍是一片热闹的景象。这里沿街分布着很多龙虾餐馆,一些店家还打出特色服务,包括素菜免费、信用卡满减等优惠活动招揽生意,多家门店的LED上,还有外卖电话等。在一家龙虾店前的人行道上,摆着几张大餐桌椅,其中一张桌上坐满了人,桌上摆有龙虾、淮扬菜等,还有人拿来了吉他尽兴演奏,跟随着音乐,夜的狂想曲进入高潮。

“龙虾就酒越吃越有味。”一龙虾店的店主许桂军告诉记者,每天夜里,这里会有两次用餐高潮,一次在8点左右,还有一次在凌晨一点。“我们的生意从下午四点,经营到第二天凌晨四点,附近有KTV,市民唱过歌,也会来吃点,可以说是越夜越嗨。”

●夏日夜宵标配 御码头上撸串聊人生

夏日的夜晚,冰爽的啤酒和烧烤无疑是大排档上的标配。和好友聚在一起喝着啤酒,撸着串,聊人生,谈理想,正是夏夜最惬意的时光。

要吃烧烤必然要到御码头美食街。晚上十点多,街上的一些酒店已经打烊,而街西头的几家烧烤店却还在营业。这里设置简单,几把临街的凳子和一张桌子,上面再支起一个棚子,就成了一个吃饭的地点。烧烤串放在冷藏柜内,供市民选择,五角、一元的价格让这里的烧烤点更加亲民。

肥瘦相间的猪肉、羊肉在炭火的烘烤下发出诱人的滋滋滋声响,烤好的肉,撒上辣椒粉、孜然粉,一阵阵肉香味,佐料香味散发在空气中,刺激着人们唾液的分泌,配上一杯爽口的啤酒,特别尽兴。不多时,从东边独自走来一人,点些烧烤坐下来吃。“一人点一瓶啤酒,吃一盘烧烤,很痛快,缓解了一天的压力。”食客王先生告诉记者。

烧烤店前,或是像王先生这样的孤独美食家,享受着夜晚的清凉,也有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谈天说地。市民张大爷穿着随意,和好朋友坐在圆凳上,桌前放着啤酒、一次性酒杯、烤串等,大家边吃边聊,夜已深,人们却并无去意,起身去旁边的一家玉玲烧烤店内,店主赵玉玲趁着空闲时间,和记者闲聊,她在附近经营烧烤生意已经30余年了,根据人多人少不同情况,有的时候会经营到夜里3点。“要说淮安人最爱的夜市美食,烧烤必须拥有姓名,尤其是夏天,吃烧烤的人比较多,遇到天好的时候,更是如此,这也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刘晓兰

标签:龙虾;美食;人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