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精准扶贫助民增收
2020-06-28 20:18: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金湖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一个不少,一户不落”为目标,重点攻坚困难群体脱贫工作,通过社保兜底覆盖、开发扶贫车间、培训就业技能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增收创收。

社会保险送上门

贫困老人有托养

“真的很感谢政府免费为我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湖县银涂镇高邮湖村杨正松现在有了养老保险,儿子儿媳也找到了称心的工作,全家收入比之前翻了一番。

金湖县强化社保兜底作用,实施针对重点贫困户的全民参保扶贫行动,充分发挥“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脱贫效应。民政、扶贫部门精准锁定无力缴纳社会保险的贫困人员,由县政府资助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贫困人口参保和社会化发放率均达100%,年均待遇增幅稳定在8%以上。

今年以来,已为2530名重度残疾、城乡低保人员代缴养老保险费50.6万元,发放社保资金236.8万元,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员参保缴费负担,提高了社会保险待遇水平。

车间建在家门口

留守人员笑开颜

“以前只能依靠两三亩地的收入生活,日子过得很拮据。现在扶贫车间办在家门口,我们不仅挣到了钱,还不耽误接送孩子、料理家务,政府扶持的这个扶贫车间真是办到我们心坎上了。”48岁的王月香一边熟练地下料、绣花、打包,一边说道。据悉,她所在的金湖三禾鞋业银景扶贫车间目前已吸纳38名留守妇女、12名贫困妇女,帮助她们再就业。

金湖县以扶贫车间为抓手,落实产业扶贫政策,推行“企业+车间+贫困户”模式,鼓励当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开设“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尤其是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今年以来,建成就业扶贫车间2个、培训扶贫基地1个,开发公益性岗位79个,成功帮助814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促进1371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技能培训提素质

低收入者有出路

“刚出生的宝宝,如果老是啼哭,说明宝宝有不舒服的地方,如饿了、尿了、缺钙、受惊吓等……”日前,金湖县近30名就业困难人员参加了由县人社部门举办的线上育婴员培训班。“培训是免费的,内容很适合我,拿到技能证书后,政府还会推荐我去当月嫂。”银涂镇劳动村村民冯娟说。

金湖县人社部门坚持“以技扶贫”理念,通过提高劳动者自身素质,实现增收。在统一城乡技能培训政策、整合培训优质资源的基础上,创新“阵地+游击”“长期+短期”“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引导培训机构因村、因人、因时施训,将培训设备、师资下沉到乡村,送技能到户。

与此同时,重点打造“荷都月嫂”“中式面点”等特色品牌,在当地营造“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致富氛围。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网络培训活动4期,共培训120余人次。■融媒体记者 郭敏杰

标签:社会保险;送上门;车间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