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迎端午节 粽粽都是情
2020-06-24 19:0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为庆祝传统节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最近,淮安市多个社区都举行了端午文化节活动,居民相聚在一起,参加包粽子比赛,观看文艺表演,庆祝传统佳节,同时一些社区还表彰了抗疫行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志愿者,并开展了慰问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端午文化节活动丰富而多彩。

●文艺表演精彩纷呈 包粽子比赛紧张激烈

6月22日下午,由淮海晚报、淮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清江浦区文明办、富强社区等联合主办的社区端午文化节在富强社区举行,这已经是淮海晚报与富强社区联合举办的第十届端午文化节,端午文化节已成为社区居民最期待的活动之一。

当天下午两点半,在富强社区的院内,一个临时舞台搭建而成,舞台前摆放着碧绿的艾草和菖蒲,绿色的背景幕布上写着“浓浓粽子香,深深邻里情”,社区居民兴高采烈地来到现场参与此次活动。热情洋溢的开场舞《遇见你最美》拉开了文艺表演的序幕,合唱《微山湖》、独唱《父亲》、小品《文明城市创建》、二胡合奏《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十多个节目依次上演,精彩纷呈、激情洋溢。

端午节给孩子扣绒线、挂鸭蛋网是淮安人的传统习俗,在社区小朋友表演的舞蹈《兵娃娃》结束后,在主持人的邀请下,社区的叔叔、阿姨为现场的每一位孩子扣上绒线,挂上鸭蛋网,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文艺表演间隙还有紧张的包粽子比赛。桌子、粽叶、糯米、包粽绳……一支歌舞结束后,工作人员迅速将包粽子的工具和食材准备就绪,社区的12名大姐左臂上贴上号码牌走上舞台,组成6支比赛队伍,她们要在一首歌的时间内比赛包粽子。当音乐响起时,阿姨们迅速行动,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一片片清香的粽叶、一粒粒晶莹的糯米瞬间变成了各种形状的粽子,速度又快,包得又漂亮,引得场下居民鼓掌欢呼,最终薛春和蔡得水两位大姐以32个粽子的成绩夺魁。

在朝阳社区,社区小朋友则通过画扇画的方式庆祝端午节。20多名社区小朋友在空白的扇上大展身手,画出自己心目中的端午节,花鸟虫鱼、大好河山、菖蒲艾草、粽子香囊,小朋友们挥毫泼墨,天马行空,画出一幅幅童趣十足的作品,表达自己对端午节的理解,也寄托着对节日的期待。

●致敬优秀抗疫志愿者 凝聚榜样力量

“口罩、温度计,这些就是你们的战‘疫’工具,你们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出入证,为出入居民检测体温,宣讲疫情防治有关知识,夜间在小区值守,你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在富强社区、桃花坞社区的端午文化节上,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他们大多数都是社区普通的党员或者居民,在疫情防控中,他们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保障员、消杀员和值守员。

富强社区的宰正扬今年已经79岁,在疫情防控中,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协助社区完成各项防疫工作,帮助社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主动号召社区党员自我居家隔离,此次他被评为“优秀党员志愿者”。

来自桃花坞社区的两个90后小伙汤登远和张雷也是此次受表彰的优秀志愿者,这两个小伙利用公司还未复工的时间,到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在桃花坞社区的富北巷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在富北巷巷口搭建了一个帐篷,白天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车辆和进出人员,晚上也在帐篷中坚守,两个小伙轮班,确保巷口二十四小时有人值守,对桃花坞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这些都是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觉得没什么,也不觉得辛苦”。当拿到“最美志愿者”表彰证书后,汤登远如是说。

这些志愿者除了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他们平时也积极热心参与社区事务,参与到社区的文明城市创建中,积极为社区居民上党课,帮助社区打扫卫生,进行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把粽子送到居民家中 传递浓浓关爱

送粽子、送鸭蛋、唠家常……热热闹闹的端午文化节结束后,各个社区也不忘那些没能来参与文化节活动的居民,桃花坞社区、富强社区、朝阳社区等社区的工作人员亲自将节日的礼物送到居民家中。

6月19日,在桃花坞社区刘佃英老人的家中,社区工作人员将端午礼盒送到老人家人的手中。“我母亲身体还很健朗,多谢你们常来看她。”刘佃英老人的儿子汪大爷接过礼盒后对社区工作人员说道。刘佃英老人出生于1921年,按照虚岁算,今年已经一百岁了,“尊老敬老一直是我们社区的传统,在这样的传统佳节,更应该对社区的老人表达关心和慰问。”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后,桃花坞社区的工作人员还走访了空巢老人、失独家庭以及低保户等家庭,为他们一一送上端午节的礼盒,向他们表达端午节的问候。

6月22日,在富强社区,端午文化节活动结束后,社区工作人员将包好的粽子以及咸鸭蛋也送到居民家中,他们有的是社区的志愿者,有的是社区的困难家庭。当礼盒一一送到居民家中时,他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气氛,也感受到了社区的关爱。“谢谢社区来看我,端午节你们也没忘记我,我非常感动。”在富强四区邵大爷的家中,老人接过社区送来的粽子感激地说道。

■融媒体记者 刘晓兰 通讯员 刘琴 庞敏 张玉娇

标签:社区;紧张;文化节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