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平等享受政策红利 淮安市加强农村危房改造监管
2020-06-08 20: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中央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的重要措施。为保障困难群众平等享受政策红利,市财政、住建等部门多措并举,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过程监管。

市财政部门落实四项举措,确保资金拨付公开、透明。明确补助对象。将建档立卡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农户等作为农村危房改造的重点对象,把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需兜底解决的特困户列为重点帮扶对象优先解决,确保其基本住房安全。严格资金管理。对危房改造资金严格实行报账制,按程序申报,按进程拨款,充分发挥财政监督职能,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实行全程监管,坚决杜绝“立而不建、建而无果”等现象,及时梳理拨付清单、加密拨付频次,加强与上级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资金及时、快捷拨付到户。加强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定期对农村危房改造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格查处和纠正弄虚作假以及截留、挪用、挤占、套取、贪污等行为,切实保障农村群众的利益。建立建全台账。建立健全项目及资金监管台账,及时登记危房改造资金的“收、拨、用”情况,对所有资金实行分类整账、分项管理,发现问题立整立改,确保危改资金拨付准确、运行安全、使用高效。

市住建部门加强对危房改造工作全过程管理,由各镇(街道、园区)对照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标准上报名单,经审核认定后进行公示,再由各镇、街道、开发区结合鉴定结果通知农户进行自建,农户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各镇(街道、园区)帮助农户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建设,改造完成后,逐户上门验收。市住建局组织对各县区“一户一档”档案资料进行督查,严格认定补助对象,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规范补助资金使用。■融媒体记者 王 舒

标签:农村危房改造;资金;贫困残疾人家庭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