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多方赋能促进科技创新
2020-05-12 16:5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了解到武汉火神山医院急需废水排放余氯等水质检测设备后,南师大淮安研究院火速组织团队加班加点开展水质分析测试研究,较短时间内研究出“多参数水质检测仪器和检测试剂”产品,紧急发往医院,为该院水质检测送上了“及时雨”。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局专门下发文件,启动实施一批临床应用性新冠肺炎防控科技专项项目,出台“十一条”措施,组织驻淮研发机构开展疫情应急科技项目攻关。

近年来,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发展理念,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牵引,充分发挥政策、资金、资源优势,为全市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能。

出台政策 为自主创新引航

在推进落实“科改20条”工作中,市科技局始终围绕落地落实落细目标,开展广泛的宣传与解读,扩大政策知晓面。2019年2月,市科技局成立“科改20条”政策宣讲团,赴各县区面对面、点对点积极推介“科改20条”新政,重点就政策的导向性、利好性、适用性等进行现场解疑和互动,促进政策直观形象地进入公众视野。建立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党组成员深入挂钩联系点,主动承担起宣传员义务,积极推介“科改20条”新政。

制定完善的实施细则,增强政策的可操作性。同时,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和创新推进力度,为锐意创新赋予强劲动能。

引入资金 为创新提供保障

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扩大“苏科贷”规模。2019年累计发放“苏科贷”1.2亿元,减轻了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减免所得税和兑现科技政策奖励8.52亿元,同比增长53.5%;帮助企业向上争取国家、省科技项目309项,项目资金6088.5万元,极大调动了企业参与创新研发的主动性、积极性。

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及时向2018年度首次获批的6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励资金640万元,对2019年度通过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兑现奖补资金3815万元,惠及209家企业,并为122户企业兑现高企所得税减免4.31亿元。对市、区共74家符合技术转移奖补政策兑现条件的企业,市、区财政共兑现奖补资金117.9万元。

启动实施台资企业创新促进行动,积极主动融入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支持台资企业承担8项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350万元;2019年协同税务部门为29家台资企业落实2018年度税收优惠政策,共减免税收2.37亿元。

多方联动 为创新集聚资源

加速产学研一体化融合,组织我市创新联盟单位、重点企业、高新区等,参加项目对接交流会和产业论坛,与高校对接共建产学研基地。2019年与沈阳航天航空大学正式签约,在淮设立研究机构或共建产学研基地,至此,累计入驻淮安智慧谷的高校科研机构达30余家,创成省级科技服务业特色基地。2018年建成苏北一流的淮安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当年实现技术交易登记额11亿元,2019年实现技术交易额40亿元,完成省定目标250%,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逐步推进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入网设备820台套,入网仪器总价值突破3亿元。强化科技与金融结合,新增合作银行2家,累计达5家,带动金融机构加大向科技型企业科技贷款投放力度。

优化服务 为科技创新助力

以101%服务和“科技助企”创新创优服务为抓手,建立服务制度,主动对接帮扶企业,每月至少上门一次,跟踪了解科技项目建设推进情况、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存在问题,并适时组织开展科技政策宣讲会、企业负责人和联系人座谈会、对口帮扶工作会办会,以及产学研专家和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对接会等,为企业发展提供定向服务。2019年帮助企业获批各类科技项目100多项,建立工程中心100多个,兑现科技奖补资金3000多万元。

牵头开展“台企创新促进行动”,举办“台资科技型企业科技政策专题宣讲会”,编发《台企科技创新政策一本通》,对6家台企7个项目给予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支持,安排市科技计划项目资金320万元,为13家台资企业争取省企业研究开发费用财政奖励129万元,为6家台资企业兑现高企培育奖补资金90万元,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成功获批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台资企业;科技局;政策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