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黎城街道:四个“一”织就“平安红网”助力社区治理
2020-05-06 14:4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6日淮安讯 前不久,金湖县黎城街道某小区因开发商“跑路”,未交质量保证金,排水管不畅、屋顶漏水而不能维护。平安路社区第三网格党支部经过多次调解,讨回了200万元保证金,集访隐患得以消除。

“以前处理这样的问题都靠社区,实施党建网格化治理后,各网格党支部就能自行解决了!”该社区党总支书记郑大海介绍说。

几年前,该社区无主小区脏乱多、邻里矛盾上访多、弱势群体困难多。如今,这里环境优美,居民幸福,邻里和谐,亮点纷呈,成为全县的红旗社区、全市网格化治理的一个亮点。这一变化,得益于该社区以四个“一”完善党建网格化治理机制,织就“平安红网”,助力社区治理上台阶。

密织一张“红网”。全社区建立10个网格党支部,设置78个微网格,全部建立党小组。聘请54名退休和驻区党员任兼职网格员,每人联系10到20户群众;聘请17名年老党员任网格顾问,与14名专职网格员结对。专兼职网格员中党员占比达86%。他们天天在网格内走访巡查、排查隐患、调处矛盾、服务居民,成为活跃在楼栋里的“红色细胞”。

形成一体“联动”。通过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网格员、社区民警、楼道长、业委会、物业主任的作用,让党建力量延伸到社区每一角落,推动党建和网格管理的充分融合,实现党建网格统领下的多网融合、一网多能,形成党建与社区治理的一体联动,确保党员服务在网格、问题发现在网格、责任落实在网格、矛盾化解在网格。

打造一批“站点”。做优党员好儿女(义工)服务平台,26名党员与16户空巢老人结对帮扶,150名党员义工协调解决矛盾60多起,解决居民难事100多件。社区教育服务站整合9家教育培训机构,开班“周末课堂”120多场次。创办“残疾人之家”,吸收14名能够从事简单劳动的残疾人做工,帮助他们脱贫。在10个网格建立党群议事厅,会商解决21个疑难问题。

筑牢一座“堡垒”。“红网”激活了带动效应,使党员成了社区治理的先锋队,党组织成为居民的“主心骨”。今年战疫初期,第5网格15名党员请战组建突击队,负责无主小区1116户的入户排查,没有电梯他们就一层一层地爬楼梯,48小时内圆满完成了任务。(黎轩)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