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率先!淮安八部门联合规范野生动物寄递行为
2020-04-21 08:5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从监管源头的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到监管运输渠道的邮政管理局、海关,再到监管市场终端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以及负责案件侦办、公诉、判决的公安局、检察院、法院,昨日,淮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活体动物邮递严厉打击非法邮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齐抓共管,形成野生动物保护链,规范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刘晓兰

通讯员 张珍 张莉红

●八部门齐抓共管

今年初,淮安市检察院办理了一起走私珍贵野生动物案件,由于快递公司未对寄件人履行身份查验义务及未对寄件履行验视义务,导致3条墨西哥黑王蛇从淮安寄抵上海。收到市检察院发出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淮安市邮政管理局依法对涉案快递企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0万元,对公司法定代表人罚款2000元。

“打击寄递野生动物,不是只在寄递环节,更需要从源头和市场终端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市检察院检察官唐昕介绍,为此,检察机关相继和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进行协调,最终形成了由八部门统一制定、发布的《关于规范活体动物邮递严厉打击非法邮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的通告》。

●形成野生动物保护链

《通告》指出,寄递企业要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依法当场验视用户交寄物品,严防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流入寄递渠道;社会公众不得交寄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有毒害性、攻击性、妨害公共卫生等危险活体动物;对于可以寄递的活体动物,应当进行安全妥善包装,配合做好收寄验视工作,提供专用标识或相关合法证明,不能提供的,寄递企业将不予收寄;对于违反寄递渠道安全管理规定和本《通告》要求的企业和用户,相关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

《通告》还明确了8部门将建立信息共享、线索共享机制,合力形成野生动物保护链。寄递企业在运输、分拣、投递环节,以及进出境邮件快件中,发现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疑似受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应该停止作业,并立即报告公安、海关、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和邮政管理等部门依法处理。

据悉,此次《通告》由涉及野生动物“捕养售运食”全链条的各个主管部门联合发布,在全国率先合力形成野生动物保护链,为寄递渠道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保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