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迅速推动“四不两直” 暗访问题整改
2020-04-16 17:0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问题,更是课题;压力,也是动力。4月14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研,对发现的问题一一记录并交办。点上的情况,从面上求实效;表面的问题,从根子上求解决。昨日,记者分四路跟踪相关情况,并就如何推动解决问题采访相关部门。

课题一:基层组织建设中,如何让干部队伍有盼头、有劲头、有干头?

基层直击:何刚是一名80后转业军人,原本在淮阴区交通运输局工作,2018年4月担任淮阴区渔沟镇渔沟村党总支书记。“起初我是有顾虑的,村书记工作很具体、很繁杂、很辛苦,身在一岗、事干多行,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等等,基本上是事无巨细。”何刚说,担子重、责任大,工资待遇还低,他最担心自己以后从村党总支书记岗位上退下来是否有保障。“有了这个《意见》,我们村干部干事更有奔头了,积极性更高了。”昨日下午,何刚高兴地告诉记者。

部门回应:市委组织部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台《关于加强村(社区)干部专职化专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主要是体现市委市政府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和鼓励激励,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是全面推行员额制管理,像管理党政干部一样管理村(社区)干部;二是全面加强能力素质建设,通过集中培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探索职业能力认证制度等,提升村(社区)干部的专业化水平,以更好地开展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三是全面提升报酬待遇,打通晋升通道,加强激励关爱,增强岗位吸引力。

课题二:学校如何落实疫情精准防控要求?

基层直击:渔沟中学是一所农村中学,目前有师生1500多人,其中近1400名学生住校。就做好食宿、教学等方面的疫情防控工作,该校校长黄建伟介绍,学校首先做到科学防疫,对师生和家长进行科普。“有部分学生因为天气转暖,上课摘掉口罩,我们将管理责任扩大至整个教师队伍,在上课时加强提醒。”黄建伟说,学校一天两次消毒、三次通风。食堂实行错峰就餐、定点就餐,体育馆改造为“方舱食堂”,缓解高峰时段就餐压力。放学也实行错峰,做到随到、随接、随走。

同时,教研活动尽量网上开展,减少老师集聚。在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副校长龚熠告诉记者,自4月7日开学以来,学校按照《淮安市实验小学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要求,成立疫情报告组,严格执行假期排查、师生晨午检、日报告和零报告等相关制度,有效落实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学生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开学前,学校就对老师进行分年级网络防控培训。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学校向他们赠送口罩。”

部门回应:市教育局学校疫情防控分管负责人朱士东介绍,为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学校疫情防控“1+5”实施方案、开学复课“1+9”标准,并建立疫情工作日报制度,做到师生员工全员精准排查、重点人员及时精准管控,每天摸排师生员工98万多人。“下一步,全市教育部门将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进一步抓好人员健康监测、校园晨检午检、来校人员登记等工作,培养学生健康习惯,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课题三:如何放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文明程度?

基层直击:“我们渔沟镇理论宣讲、文体活动等一直搞得有声有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成后,如何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对我们基层来说是个新课题。”渔沟镇宣传统战委员李雪梅说,“我希望加强培训、开拓眼界、提升能力。”

部门回应:“渔沟镇的呼声,既是点上的问题,更是面上的课题。”市创建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组组长石平洋表示,将会统筹考虑像李雪梅一样的基层工作人员的需求,一方面加强能力培训,一方面带着他们“开眼界”,复制外地好经验、学习好做法。石平洋介绍,到2019年底,涉农县区的92个镇(街道)全部建成实践所,1599个村(社区)全部建成实践站,另建成1293个实践点,2019年开展各类实践活动10000余场,帮助群众解决难题4000余件,协调发放帮扶资金700余万元。新时代文明实践化作一股股暖流,在群众的心田流淌。今年还将打牢阵地基础,实现城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全覆盖。在此基础上,围绕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等十大方面工作精心打造文明实践品牌,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真正达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效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

课题四:爱国卫生运动如何实现常态长效?

基层直击:淮阴区长江路街道长安社区党委书记高宽忠指着回迁安置小区桃李佳苑西侧的一条长10余米的垃圾带对记者说,经过多次上门做工作,老板同意在17日前将所有垃圾清运干净。记者看到,长江路街道办执法大队和长安社区工作人员在帮忙清运垃圾。正在清扫淮涟三干渠河道上垃圾的工作人员程风喜告诉记者,他和其他6名同事负责淮阴区26条河道的清洁,每周要巡查河道两次。古清口街道办副主任仲诚介绍,每天早晚都会对为民服务中心大厅进行消毒,严格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佩戴口罩,有序做好资料的归档工作。

部门回应: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淮阴区爱卫办与创建办共同启动“爱国卫生运动攻坚战百日行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业组,分别牵头市容市貌提升行动、绿化美化提升行动等。淮阴区爱卫办主任谷士春介绍,十项提升行动由多部门合作,各个镇、街道推进落实。市创建办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各个主管部门定期到县区、乡镇助创、指导、检查,并通报督导检查情况。

■融媒体记者 何 渊 叶 列 刘 权 杨丹丹

标签:疫情防控;淮阴区;新时代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