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饭也要“公私”分明 淮安持续推动“公筷公勺”举措落实
2020-04-08 16:5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餐桌上每人面前有两副筷子,其中一副是公筷……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公众对于卫生习惯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入,“公筷公勺”和分餐制也就此走进了我们的生活。4月7日,淮安市创建办、市文明办联合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对淮安市多家酒店进行了走访,推动各家餐饮企业积极落实“公筷公勺”举措,营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在当天的走访中,工作组一行前往开元名都、万达嘉华、维也纳、奥体名都、淮扬菜博物馆等10家酒店,着重对酒店大厅、餐厅、咖啡厅等重点场所的“公筷公勺”宣传和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了解,并向各酒店现场赠送了台卡、KT板等宣传物料。记者看到,除了严格落实“淮上通”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和来客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外,各家酒店纷纷通过在显著位置布置宣传展板、LED显示屏、宣传海报,配置台卡等方式,对“公筷公勺”举措进行集中宣传和推广。在开元名都酒店,顾客一进门就可以看到“公筷公勺 健康乘倍”的宣传展板,在大厅拐角和餐厅入口处,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包含有西游人物卡通形象的电子海报,“八戒说:公勺公筷备一副,无忧无虑享口福”等内容简单明了,朗朗上口;在奥体名都酒店,除了全面宣传推广“公筷公勺”举措外,酒店还专门将多个房间改造成专用的分餐房间,每个房间都有十几张单人单座的餐桌,可以保证就餐者互不打扰;在维也纳酒店内,每个餐桌上除了设置有“公筷公勺”和“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牌外,酒店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将“公筷公勺”用鲜明的象牙白色进行区分,以防止食客混淆使用……

据市烹饪协会秘书长成平介绍,推广“公筷公勺”对于保护群众的身体健康、推动餐桌文明都有着极为现实的意义,“对于我们普通消费者而言,将合餐制改成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不但具有干净卫生、预防疾病的优点,还能够帮助我们达到减少食物浪费、注重科学饮食的目的。对于餐饮企业而言,积极宣传‘公筷公勺’的用餐意识,帮助顾客培养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长期坚持不懈地推广这项举措,也是我们营造餐桌文明和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今年2月25日,淮安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就联合发出了“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在全国范围内走在了前列。“我们一方面通过在全市的公共场所和空间投放各类公益广告,通过在餐厅饭店内设置台卡、提示牌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和推广‘公筷公勺’的文明就餐习惯;另一方面,还联合西游集团等单位,通过制作包含有西游卡通人物形象等淮安本土元素的短视频、海报等方式,将‘公筷公勺’与文明城市创建、爱国卫生运动、‘光盘行动’等丰富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大众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市创建办宣传统筹组相关工作人员说道。

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淮安已先后投放了“公筷公勺”公益宣传台卡2000余个,KT宣传板300余套,在建筑围挡上布置宣传海报等素材总面积达1500余平方米,同时还在车站、广场等户外公共场所的电子大屏、社区广告宣传栏等处投放公益广告宣传累计2000多项次。近期,市创建办还将向社会免费发放近5万双印刻有宣传标语的自制环保公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