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去古淮河湿地公园 亲吻春天拥抱自然
2020-03-30 10:2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春雨过后,阳光普照,植被愈发浓郁,芦草在风中摇曳身姿,飞鸟呼啸着隐入丛林,害羞的野兔从灌木中探出头来…… 3月27日,记者行走在古淮河湿地公园里,仿佛置身世外桃源。

◎国家标准 全市首个

古淮河湿地公园分为东、西两大区域,东区西至新长铁路,东起果林街,南至水渡口大道,北依碧波荡漾的古淮河;西区是自新长铁路上溯至岔堆头(健康西路与淮海西路交界处)的古淮河区域。

公园规划总面积为246.4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42.61公顷,湿地率达57.88%,分为五大功能区,即:生态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

2019年12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印发《关于2019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验收情况的通知》,我市古淮河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通过验收,古淮河湿地公园成为全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

◎天然氧吧 生物天堂

“妈妈你看,那边有小刺猬!”在湿地公园里,前来游玩的小姑娘惊喜地喊道。除了刺猬,这里还有梨形环棱螺、中华园田螺、大鳞副泥鳅、鸳鸯、小鸦鹃、苍鹰、中华大蟾蜍、黄喉拟水龟、小家鼠、黄鼬、草兔等众多可爱的生灵,优美的自然环境让这里成为了动物的天堂。

这里的植被也是丰富多样,芦苇、荷、睡莲、茭草、野菱、水葱、野慈姑、意杨……因为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古淮河湿地公园气候呈现出明显的过渡型特征,多样化的植被使这里成为天然的氧吧,是城市中心不可多得的游览胜地。

据记者了解,公园内有维管植物95科25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2种,为水杉、银杏;二级重点保护植物3种,为香樟、野菱、莲。有大型底栖动物5目13种,鱼类7目62种,两栖、爬行动物3目28种,鸟类16目224种,哺乳类动物4目12种,其中国家二级及以上保护动物有16种。

◎保护湿地 修复生态

湿地是人类最重要的环境资本之一,也是自然界富有生物多样性和较高生产力的生态系统,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均化洪水、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物、保护生物多样性和为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市秉承保护与恢复相结合、保护生态过程与生态组分并重、维持湿地原始生态等原则,对湿地公园进行了保护性修复。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实施活水净水、古淮河枢纽控制、沿河截污导流、水体保洁等工程,实现了湿地活水微循环、沿河污染对湿地公园零排放,确保了湿地生态系统水源稳定。■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标签:淮河;湿地公园;国家湿地公园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