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企业复工了,工人抢手了 淮安经济活力正恢复
2020-03-19 14:0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稳转好,企业陆续复工,淮安求职招聘市场逐渐热了起来,经济重现活力。根据智联招聘发布的淮安春季求职竞争报告显示,淮安市各行业招聘需求上升,求职行为更加活跃。市区不少人力资源中介机构也表示,目前招聘市场热度与复工之初相比,有了大幅提升。

■融媒体记者 王舒

◎热度:招聘、求职需求稳步上升

数据显示,复工第五周,企业招聘职位数环比上升17.82%,而求职者简历投递量环比增长了39.04%。人才市场竞争指数提升至14.4,进一步抵近去年同期水平。规模在20人以下的微型企业与20-99人的小型企业在热度提升方面更为明显,其中招聘需求分别环比增长20.49%与21.38%,简历投递量增幅则高达43.42%与41.88%。有业内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正逐渐恢复活力,表现出一种灵活的韧性。

行业方面,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行业最热,每个招聘职位所收简历都超过了20份。计算机软件、互联网/电子商务与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持续走热,竞争指数分别达到16.9、16.6和16.3。

此外,快速消费品(食品/饮料/烟酒/日化)行业新晋入围前十强。广告/会展/公关、酒店/餐饮、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以及计算机软件的竞争指数也在提升。分析认为,随着疫情形势转好,市场逐渐回暖,快速消费品行业已经着手人才布局。伴随着企业生产经营逐渐回归正轨,也会为营销人才带来更多机遇。

◎岗位:互联网、行政职位持续走热

职位方面,作为市场中存量人才较多的领域,财务/审计/税务、人力资源、行政/后勤/文秘等职位在复工后持续抢手,竞争指数分别达到37.7、21.8与19.9。与互联网行业的热度相呼应,软件/互联网开发/系统集成职位的竞争指数达到23,较前一周的16.9有了大幅提升。

另外,质量管理/安全防护以13.4的竞争指数进入岗位热度榜单;IT质量管理人才需求环比增长5成,IT服务(系统/数据/维护)行业的持续升温带来管理岗位更大的人才缺口,致使需求大增;服装/纺织/皮革设计/生产人员招聘职位数环比增长29.54%,日常消费向正常水平的回归也带动了相关生产环节的恢复。

◎中介:制造行业工人很抢手

对于招聘求职市场热度回升的情况,淮安不少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深有体会。淮安新区人力资源公司总经理陈路介绍,淮安企业刚复工时,人才招聘量非常少,他们只接到了两家企业的用人需求,所提供的岗位也不过200个左右,随着时间的推移,用工量开始大幅攀升,“现在我们正在为30多家企业招人,岗位超过2000个。”陈路说。

具体岗位方面,陈路介绍,目前制造行业的产业工人最抢手,“此前,受企业停产影响,不少工人因此流失,现在很多企业急需招工,争取快速恢复产能。”与工人抢手相对应的是,企业中高层的变动相对较小,“疫情防控期间,多数企业的中高层追求稳定,离职的情况较少发生,企业的招聘需求也有所减少。因此,有跳槽想法的企业中高层,这段时间需慎重。”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