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硬核举措筑牢全民战“疫”“铜墙铁壁”
2020-02-07 10: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7日淮安讯 “不管是谁,都不能进!”前不久,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访涟水县疫情防控工作时虽然连吃“闭门羹”,但对值班值守人员铁面无私的工作作风频频点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大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说。

拉起全面立体“阻断网”

严控外源疫情传入,是打赢狙击战的根本举措,涟水县布好“天网、地网、路网、人网”,四网联动。

如何严守“入城关”?涟水县组建了一支“混编”部队,穿白大褂的医护人员、绿色和黑色制服的路政及警察、戴红帽的志愿者严守6个与外县交界的交通疫情防控卡口,推行“三看一问一登记”工作制度:看证件、看体温、看车牌、问情况、登记具体信息,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逢车必查、逢人必测。“工作人员每天要在寒风中站上10多个小时,但没人叫苦,这迎风招展的党旗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涟水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动情地说。据统计,截至2月3日,6个疫情防控卡口累计检查车辆近12400辆、普查体温45490余人次。

“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一大早,在涟城街道黄河社区,路边的应急广播正在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社区居民汤玉川说,这些防控知识听得懂、记得牢、学得会,这童年记忆中的“大喇叭”功不可没!为确保科学防控“声”入人心,涟水县全面开展“战‘疫’播报”行动,3574只循环播放的应急广播成为疫情防控空中“宣讲员”。同时制定出台“涟宣八条”,“线上线下”“洋菜土味”齐头并进,用理论、文艺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宣传覆盖到户、到人,有效建起“个体防护网”。

精准排查、隔离回涟的疫区人员,是这场战役成败关键。该县在线上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敲门进屋”的手段,由镇村干部、网格员实地全覆盖筛查。同时,线下运用“土办法”,充分发动街坊领居、社会媒体等多方力量,设立热线电话,发动群众举报监督。“我们建立‘守镇保村’值班制度,确保排查一户不漏、隔离一人不走、动态新增一户不落。”陈师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峰说。

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

“我们不希望哪家有任何事情发生,你们受委屈了!”“为了大家生命的安全,我们非常支持,非常感谢!”近日,涟城街道大楼社区书记薛小宝与被隔离住户“隔空对话”的视频在网络被“刷屏”,网友纷纷点赞,总阅读量超千万。

我是党员我带头,阻击疫情我先行。涟水县广泛开展“机关党员‘疫线’冲在前”活动,突出党旗飘扬一线、党徽闪耀一线、示范带动一线等“三个一线”工作法,让党徽在战“疫”一线闪光。

隔离不隔心。据介绍,该县通过县集中、镇网格两拳出击,对疑似、留观、定点观察等情况,分类分轻重进行有力有序隔离。同时,建立“四方联保”温暖关爱机制,每户至少由来自镇、村、派出所、卫生院4名工作人员“对口看护”。“卫生院每天测两次体温,一旦发现异常立即转入县医院,应急车辆24小时待命。”县疾控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我们按期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员心理辅导小分队为居家观察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目前,已累计心理疏导100余人次。”涟城街道宣统委员薛三青对记者说。

在涟城街道东门社区,党员巡逻队发现有群众聚在一起打牌。经过劝导,“牌桌”变成“教桌”,党员志愿者给群众现场演示正确戴口罩、洗手等方式,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措施。“感谢你们,这买药钱请你一定要收下。”前不久,高沟镇街南村居家观察对象刘林的儿子头部毛囊出血,急需一些药品,村红色代办员朱左杨顾不得吃饭赶往市区购买,及时将药送到患者家中。

“一切都是为了群众的健康”,涟水县党员干部放弃休息,在寒风中劝导、值守,老百姓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这些天,不少群众自发送来橘子、热汤、苹果等,以表感谢。武汉轻工大学学生徐玉叶是红窑镇李庄村人,寒假返回过节的第二天就被登记信息、居家隔离。开始时不理解,还耍小性子,村医一天两次过来测体温,村干部隔三差五询问身体情况,不时送来生活用品,渐渐地,她被村里踏实、全面的疫情防控工作感动,“如果每一个村的防抗工作都能落实到位,就没有什么可怕的。”

铺起生产恢复“快车道”

涟水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力做好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这件年度大事,千方百计推动农副产品销售和复产复工。

“家中有粮,心中不慌。”涟水县出台奖励措施,保障人员、材料、储运等生产要素,加足食品生产、防护品生产等企业的生产力度,全县物资供应平稳有序。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该县专门成立农副产品营销领导小组,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通过“走出去”与“沉下去”,积极与圣农公司洪泽屠宰场对接沟通,协调回收合同户在栏肉禽。引导肉禽养殖户与企业“无缝”对接,实现点对点销售。与此同时,放大“苏宁易购·涟水地方馆”品牌效应,组织邀请网络红人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售卖”活动。“1月27日,一场草莓直播售卖活动中,交易额就达2万元。”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正积极协调涟水农批大市场,免费提供摊位,加快草莓、生鲜等农副产品的批发销售速度。

“一只口罩、一支笔,一叠表格、一辆车”,随着企业复工潮的到来,这些“装备”几乎成了涟水县经济开发区党政办张红梅的“标配”。为了抓紧时间对企业进行摸排,她开上自家汽车,穿梭于包干的几家企业。据了解,涟水县相继出台了《涟水县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卫生学技术指南(试行)》、《企业复工疫情防控现场查验准则》等政策文件,为企业复工“列清单”“划重点”。“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生产损失,我们正在研究相关费用减免办法,同时帮助一些企业重建和扩大销售渠道,共渡难关。”涟水县县长时勇说。

(李卫兵 孙国柱 喻敏 )

标签:; ;疫情防控;防控
责编:郭玲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