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切实提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水平
——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亚平
2020-01-08 10:3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2019年,我局组织现场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600余家,排查整治各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1350余条,查办特种设备违法案件98起,着力遏制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事故。”日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亚平介绍。

  广泛宣传,营造专项整治氛围。2019年12月上旬,结合“321响水天嘉宜爆炸事故”调查视频,紧急制作特种设备安全警示教育片,组织在各县区和企业播放,开展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组织各县区局负责人和部分重点企业代表,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警示大会,部署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发动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以“除隐患保安全”为主题,深入一线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曝光工作,现场排查汇通市场等场所电梯隐患4条,责令停用问题电梯1台。

  出台制度,配套开展整治工作。成立淮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委员会,以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公共安全5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研究制定《局领导安全生产分片包干制度》,组织各党委委员按照联系职责分工,分片包干挂钩联系(分管)的县区,将风险等级高的单位纳入重点特种设备监管企业名录,要求每月开展企业现场督查检查与隐患排查不少于2次。

  隐患排查,集中交办突出问题。2019年12月中旬,对近年来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工作进行回头看,制定第一批交办清单,督促相关县区采取措施限期整改;根据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问题,组织对戴梦特化工涉嫌使用超期未检验特种设备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举一反三开展安全排查;紧锣密鼓地开展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19年12月以来,全市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21家,整治特种设备安全隐患61条,责令停用存在事故风险的特种设备97台,查处违法行为7起。

  徐亚平说,作为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集全系统力量,加强和县区党委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协作,通过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分片包干等“两项机制、三项制度、四项举措”,推动落实县区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率、整改率、事前处罚率,全面整治特种设备领域安全事故隐患。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和完善全市特种设备人员、机构、制度全面落实的“3211”机制,将安全监管与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相结合,引导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加大安全投入,强化安全管理,主动落实企业和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本质安全,切实提高全市特种设备安全治理水平。■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标签:排查;设备安全;设备安全隐患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