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构筑交通新格局 载梦驶向新未来
2020-01-08 10:2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一条快速路,打通了城市的血脉,淮安步入“立体交通”时代;两条高铁,横贯东西、通达南北,淮安全面迈进“高铁时代”。

2019年是淮安交通建设史上最为重要的节点,徐宿淮盐、连淮两条高铁和内环高架一期工程建成通车,宁淮铁路先行段开工建设,航空货运枢纽建设深入推进,京沪高速公路扩容全面启动……一个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正在江淮热土不断延伸。

喜圆高铁梦 系上“金腰带”

2019年12月16日对于淮安人来说,是个值得载入史册的日子。这一天,“和谐号”沿着徐宿淮盐铁路,向淮安呼啸驶来。

“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可以直接从淮安坐高铁到北京,只要4个多小时。过去我们坐卧铺车要一夜。”元旦前夕,市民张成幸运地抢到首趟由淮安东到北京南的G1570次列车车票。

随着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乘坐高铁出行。淮安东站党总支书记李建设介绍,作为重要的区域铁路交通枢纽,淮安东站正逐步显示枢纽地位,发送旅客不断增多,截至2019年12月29日,发送旅客已超过35000人次,“最多一天发送旅客约3480人次”。他表示,随着淮安东站纳入全国运行图,淮安人在家门口坐上高铁,就能直达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成都、重庆等地,同时还可通过购买联程票,到达开通高铁的所有城市。

一根“金腰带”融东汇西,一条“脊梁骨”贯南通北。从1998年3月新长铁路通车彻底结束淮安“地无寸铁”的百年历史到2011年6月淮安周边的京沪高铁通车,开通高铁一直是淮安人挥之不去的梦想和翘首以盼的心愿。连淮高铁就是淮安高铁梦的起点。从最初的单线到复线,从普铁到高铁,从时速160公里到200公里,再到250公里,并预留300公里提速空间,连淮铁路的“升级之旅”“提速之旅”,充分体现淮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2020年全线开通后,南接沪宁城际铁路,向北可快速进入胶东半岛、环渤海经济圈,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徐宿淮盐高铁西起京沪高铁徐州东站,全长316公里,设徐州东、宿迁、淮安东、盐城等9个客运车站,构建了苏北地区连接北京、上海等地的快速通道。随着两条线路的开通运营,改写了淮安不通高铁的历史。

作为现代经济的“动脉”,高铁是推动区域发展的“引擎”,也是淮安崛起江淮的“天梯”。高铁缩短了时空距离,扩大了苏北五市的朋友圈。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的建成,对淮安来说尤其具有特殊意义。“高铁开通后将带来大量的客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等,来淮研学、休闲等旅游需求将大幅增长,淮安融入高铁经济圈、旅游圈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市铁路办主任赵知春说,高铁加快了淮安融入“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淮河生态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圈等的步伐,对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高架落成 全民“提速”

2019年12月15日,历时3年多建设,全长48公里的淮安市区内环高架一期工程全线通车,标志着淮安中心城市正式进入“立体交通”时代。自此,淮安市民基本实现主城区10分钟上快速路、20分钟上高速、30分钟快速通达高铁站,城市通勤效率大大提升。

“通行条件的大幅改善带来的是通行效率的大大提升,对缓解市区交通拥堵,疏通车流、物流和客流,方便市区居民的生产生活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所长石卫华举例说,此前,西安路、延安路等道路都只是双向4车道,现已基本改成上层6车道、地面6车道的配置,并且路口都作了拓宽处理,部分路段甚至达到10车道。

3年多时间里,高架建设者们风雨无阻、加班加点、勇挑重担、破冰前行,将工程在设计、征拆、原料、组织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一一化解,打赢了一场漂亮的硬仗。江苏交科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蔚介绍,不同于高速公路、国省干线等离城区较远,内环高架围绕主城区谋划落地,可以说是在老百姓的家门口建设,道路两侧土地退让空间狭小,设计受限之处极多。“比地上空间狭小更令人头疼的是错综复杂的地下情况——电力、燃气、自来水、通讯等17家单位的111万米管线交织在一起,其中大部分因年代久远已没了准确的图纸。”

设计部门前期开展大量的实地调研和会商,拿出最佳设计方案;市快速办与沿线各区通力配合,边拆迁边施工,以施工促拆迁,确保征拆如期完成;施工单位精准谋划施工方案,科学安排工序工时,错时零碎化施工、见缝插针施工,保质保量地完成施工任务……困难面前,由市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的工程参建各方没有犹豫、没有退缩,而是积极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回想3年来的建设之路,市交通工程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顾祥峰颇有感触。他说:“这一淮安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基础建设项目,单体实施工程量全省第一、全国罕见;一次性完成48公里的建设施工,仅用了3年多时间,国内也不多见。”

“内环高架是一项关系全局、影响长远的重大基础性工程。”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效文表示,随着内环高架的通车,淮安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基本形成,搭建起城市各功能片区之间、中心城区与高铁站等重要节点之间的快速通道,对城市交通的格局完善具有重要作用。

南船北马,枢纽天下。未来,淮安交通还将继续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让公路成网、铁路密布、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融媒体记者 孔 雪

标签:淮安;金腰带;立体交通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