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即将施行
2020-01-01 09: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融媒体记者 杨春阳

  通讯员 丁海文 朱燕

  本报讯 2019年12月30日,市政府召开《淮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新闻发布会。会上,记者了解到,《办法》从今年2月1日起实行,共计三十八条,主要内容为:规定立法目的、适用范围、立法原则、职责分工、投诉举报机制等;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者和收集、运输、处置服务企业的权利和义务;规定各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职责;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收集、运输、处置服务企业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的法律责任;同时,倡导将居民厨余垃圾逐步纳入餐厨废弃物管理。

  与《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省办法》)相比,《办法》有以下亮点:一是进一步细化餐厨废弃物概念。对《省办法》中“废弃食用油脂”概念,《办法》进一步作了细化,规定“废弃食用油脂,是指不可再食用的动植物油脂和各类油水混合物以及经油水分离器、隔油池等分离处理后产生的油脂”。同时,为保证立法前瞻性,对厨余垃圾也作出倡导性规定:“鼓励和倡导居民、有条件的住宅小区将厨余垃圾分类投放,逐步纳入餐厨废弃物范围进行集中处理。”

  二是根据新要求完善有关规定。《省办法》规定“禁止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为了兼顾科学性、合法性、协调性,解决实际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办法》规定“禁止违反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使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畜禽”。

  三是列明产生、收集、运输和处置环节的禁止性规定。《省办法》中规定了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收集、运输、处置企业应当遵循的条款,未规定禁止性行为。为明确各环节行为界限,给执法管理工作提供充分依据,《办法》增加了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收运、处置企业的禁止性规定,并与法律责任相对应。

  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增设四项处罚规定。《办法》针对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处置企业拒绝收运已签订协议的单位产生的餐厨废弃物,将餐厨废弃物与其他废弃物混装、混运以及擅自拆除、改装、闲置或者损毁在线视频监控设备等行为,设定了罚款处罚。

  会上,市城管局、司法局还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回答。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