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兼职1天300元!淮安快递招募人手备战“双十一”
2019-11-07 10: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一年一度的网购大战“双十一”即将到来。届时,线上网购族们疯狂购物的同时,线下快递行业也经受着考验。近日,记者走访淮安多家快递网点了解到,为了备战被业内称为“快递春运”的“双十一”,各快递公司都已提前招募人手,甚至有不少快递网点的配送员将亲朋好友都“拉”来帮忙了。

  ■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王夏禹

  ●一天300元,招聘兼职早准备

  “喂,你好。你有一个快件能麻烦下楼取一下吗?不好意思我对这一片不太熟。”日前,家住淮阴区黄河花园的陈女士接到了快递员电话,该快递员称他上岗不久,不太熟悉地形,只好电话联系,约在陈女士家附近的小卖部门口取件。

  每年“双十一”前后,不少快递企业旗下网点都会临时招聘一批配送员,记者走访发现,市区部分快递网点门口还贴有招聘启事。“我们的招聘启事从十月中旬就贴上了。”承德路上一家快递网点负责人李先生介绍道。在58同城等多家招聘网站上也有不少招聘兼职快递员的信息,记者留意到,这些招聘对快递员的年龄和性别等放宽了要求,薪水大约11元/时。大部分招聘信息都标明,“工资将根据当日派送量提成”。“‘双十一’期间,兼职快递员的薪水约为300元/天。”李先生说。

  “‘双十一’前后工作量增长迅猛,不招人根本忙不过来。”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每年“双十一”都是快递行业的高峰期,大部分快递公司会提前一个月招聘兼职快递员。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双十一”快件非常多,为防止缺人手,他们公司也早早地开始“招兵买马”,做好准备。

  ●人手不够,亲朋好友齐上阵

  虽然距离“双十一”还有几天,但在淮阴区一小区的快递寄放点,大包小包的快递已经堆满了店内的货架,不少刚刚从派件车上卸下的快递甚至还放在地上。店内两名员工一个将刚到的快件编号存放,另一个则负责发送短信通知小区业主收货。

  “我和我老公,还有我父母,一起经营这个快递存放点,平时轮流来看店,两个人在店里就足够了。但‘双十一’件多,4个人也忙不过来。为了不让快件积压太久,我已经跟七八个亲戚朋友提前打好招呼了,到时候他们有空都会来帮忙送件。”快递驿站的负责人周女士对“双十一”的忙碌早已心中有数,“之前也考虑过招兼职,但一来人员工资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二来做这件事必须条理性强,能够快速找到快件位置,这个活儿,想要招到适合的兼职也不容易。”周女士笑着说:“我父母会请一些亲戚来帮忙,当然多少会给些辛苦费,但比单独招人要节省不少。”记者先后采访了几家快递站点,发现情况大多与周女士相似,不少站点都是由一家人共同经营,每年“双十一”最忙碌的时期,全家人集体出动。“在店里收件、入库、通知收件人、接待都需要人手,‘双十一’店里那么多快件,不敢贸然用陌生人,还是家里人最放心。而且几年帮忙下来都有经验了,比招临时工还省心。”一家快递站点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年‘双十一’工作量越来越大,以后光靠家里人帮忙也不一定够用。”

标签:快递;快件;网点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