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由“三多”到“三好”,金湖县同心村华丽转身走正步
2019-11-04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4日淮安讯(记者华诚 通讯员邹正东)近日,金湖县前锋镇同心村长达万米的道路旁,栽上常青观景树木,为宜居、生态、文明、优美的新农村再添一景。

  同心村总面积7.8平方公里,9个生产联组550户2240人,耕地面积8400多亩,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谁曾想过,十多年前,这还是一个矛盾多、信访多、债务多的“三多村”,在村书记、主任姚广顺带领和治理下,现如今成了环境好、村风好、日子好的“三好村”。

  

  “班子自身硬”开启治村新局面

  早在2001年并村联组后,原施港、同心合并为同心村,村里部分农民受家族观念思想作祟,人心不齐,村里推选干部谁都不信任,导致“东庄干部西庄捣,西庄干部东庄捣,中间干部两头捣、外来干部一起捣”的现象,村干部像走马灯似的来回换。互相拆台,干部无心工作,邻居间打架、群众猜疑、小偷小摸现象层出不穷,上访的、信访的成批出现。村民教育无人问,村子发展停滞不前,每年靠举债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村债务最高峰时高达200多万元。

  

  如何化解“三多”?带着党委政府高度的信任,2004年,已有十多年党龄的姚广顺挑起了村书记、主任的责任,开启了“守初心、担使命、治顽疾”的治村之路。他首先从班子建设和支部阵地建设抓起,强班子、建阵地,将本村的能人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建起村综合服务中心,完善“三会一课”学习制度,通过理论学习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传达到每一名村干部、延伸到每一个农户,用党的知识武装党员干部的思想,指挥全村工作。

  每年发展党员,为党总支增加新鲜血液。在党建引领全村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上,积极创新,摸索总结出工作法,全面推进全村四个文明建设。

  “带头富、带领富”化解“矛盾多”

  过去的“矛盾多”是村民没有致富门路,靠几亩责任田维持生活,放不下又走不开,更富不了,空闲多了就有喝酒闹事的。支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推出了“带头富、带领富”计划。

  支部书记姚广顺身先士卒,带头组建金湖县金雅粳稻专业合作社,兼任理事长,他利用本村拥有耕地一万多亩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合作社功能,带领社员同绘同心圆,理思路、促发展,社员扩大到全村每家每户。

  在全村建成合作社为主的万亩优质稻麦基地,引进一个生态种植示范园和一条粮食收烘加工一条龙体系,整体流转土地3000多亩。群众从农田中解放出来,党员“带头富”、“带领富”蔚然成风。平均每户有一到两名劳力在外务工或经商,300多户成为农田的股民、集镇的居民。以前有一位酗酒吵架出名的村民把责任田流转出去后,在村干部帮忙下,前往邻村的木业园站做起机长,每年多收入三万多元,他说,“以前没地方挣钱,只有喝酒搞事,现在挣钱第一,多亏了姚书记他们”。

  “端平一碗水”做通“信访多”

  

  过去的“信访多”,症结在老问题不能处理,个别事“一碗水端不平”。姚广顺领着班子成员对全村大小信访、上访件进行梳理,他自己带头走进上访大户华某家,华某以前帮助村里看护圩堤树木,只有口头没有书面协议,导致他精心护理后没得到合理利益,所以一直投诉上访。姚广顺安排村干部组成调查组,走访原来村、组干部、老党员,对圩堤树木长势进行调查,形成完整的调查报告,对他进行合适补助,华某心服口服。

  韩某与沈某宅基地不可调和的上访问题也在村两委细心调处下得到圆满处理,被村民称为“九打官司十告状”的沈某成了姚书记的常客,对村里存在的问题他主动及时汇报,他说:“什么问题到了这里就化解了,我不需要向上跑了”。一年时间,村里解决了8起老信访问题。

  同时,支部加强了全村传统教育,提高村民素质。发挥党员作用,走村入户进行宣传,设立法治、平安广场,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法制法规以及新时期新农村村民素质要求传达到每家每户,形成了人人讲法制、户户讲文明,促进了村风正、民风淳。全村有6人被县文明委授予“金湖好人”,400多户被镇宣传科评为“遵纪守法光荣户”;该村连续八年被镇评为“信访工作先进村”。

  “晒账本、开源节流”堵上“债务多”

  

  过去的“债务多”,是财务管理乱、集体资产流失所致。上任伊始,姚广顺发现村子集经济已“寅吃卯粮”了,有的集体资源被低价承包,年限很长;村财务管理非生产性开支较大,没开源更没节流;为完成对基础设施投入的指标,只能举债,而且利息较大。对此,他找来了县、镇财经纪律相关规定的文件,在村两委会上集体学习,制定出村里切实可行的财经纪律,加强村务公开透明。村党总支对照“三公开、四民主”“五规范”等要求,成立了由老党员、老干部、老村民组成的村级财务理财队伍和以村民代表为主的财务会审质询队伍,专门设置了公开栏,对财务、村务、党务定期公开,遇重大村务做到随时公开,不隐瞒,接受监督。

  在重大投资决策和建设项目上,必须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提高村务公开透明度。对集体资源管理,他找来了镇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的同志帮助梳理,对照相关法规对集体土地和水面进行重新发包。

  他带头开源节流,去县城办事、开会从不用公车,除因招商引资工作产生的费用外,全村非生产性开支大幅度下降,十多年来,没出现一起财务乱支、烂支和监督失察等事情。

  2018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220.8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08万元。村党总支连续十五年被镇评为“目标考核先进村”,创成了省级卫生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被评为淮安市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淮安市优秀人大代表之家,被县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红旗村党支部。

  在他的带领下,该村党总支、村委会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引导带领全村干群同心同德同绘同心圆,走出了一条符合同心村发展的振兴之路。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