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城区建了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9-10-22 10:37: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10月21日,清江浦区古淮河湿地公园里,鸟语花香,树叶金黄,河边苇花、蒲叶随风摇曳,几条鱼儿,突然跃出水面,泛起阵阵涟漪……这是一座建在城区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古淮河湿地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金龙说,从国庆节开始,公园游客络绎不绝,“多的时候,一天能有上万人”。

  因为在保障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调蓄洪水、美化环境、净化水中污染物质、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湿地也被称为“地球之肾”。为避免人类活动的影响,湿地公园一般都建设在远离城市的沼泽、湖泊、河流、滩涂等地方。“这是城区难得的河流性湿地。”刘金龙介绍,今年5月份在接受国家级湿地公园考察验收时,专家们这样评价。如今,古淮河湿地公园已成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古淮河是一条横穿淮安中心城区的母亲河。2007年,原清河区在古淮河南岸开始建设湿地公园,2009年建成开放,总投资21亿元。“东起果林街,西至新长铁路,南至深圳路,北依古淮河,规划总面积246.4公顷,其中湿地面积135.61公顷,湿地率达55.03%。”刘金龙告诉淮报融媒体记者,公园地处暖温带和北亚热带过渡区域,位于中国地理南北分界线上,这也造就了特有的湿地气候类型和湿地生物类型。淮安秉承保护与恢复相结合、保护生态过程与生态组分并重、维持湿地原始生态等原则,对湿地公园进行了保护性修复。

  湿地公园建设中,淮安成功处理好人类活动和湿地和谐共生的问题。市林业站副站长肖立辉介绍,通过实施活水净水、古淮河枢纽控制、沿河截污导流、水体保洁等工程,实现了湿地活水微循环、沿河污染对湿地公园零排放,确保了湿地生态系统水源稳定。2016年公布实施的《淮安市古淮河保护条例》,设置保护区明确了古淮河保护管理机制,并设立古淮河保护专项资金用于古淮河水土保持、生态修复、污染防治等事项。

  目前,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植物95科256种,其中国家一类重点保护植物2种,二类重点保护植物3种;湿地公园也已成为动物的天堂,大型底栖动物5目13种,鱼类7目62种,两栖、爬行动物3目28种,鸟类16目224种,哺乳类动物4目12种,其中国家两级及以上保护动物16种。■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标签:湿地公园;淮河;湿地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