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细服务科技“苗圃”精准培育创新“森林”
2019-10-22 10:3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市科技局开展科技助企服务纪实

  自打造“科技助企”服务品牌以来,市科技局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断做大科技政策影响力、做强龙头企业创新力、做优创新平台服务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能力,认真解决服务对象最盼、最急、最想的事。据省科技厅最新科技创新主要指标进展数据通报,2019年上半年,淮安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幅达12.4%,位居全省第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增幅51.6%,位居全省第一,呈现强劲发展势头。

  激发企业自主创新

  市科技局将高企培育申报工作作为全市科技系统年度核心工作和一把手工程,建立局党组成员工作联系点制度,组织科技政策县区宣讲活动,引入预评审机制,注重发挥科技服务机构的作用,引进高企申报预诊断系统和智能申报系统,通过大数据系统遴选高企培育对象,整理汇总问题清单,及时查漏补缺,提高通过率。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三批共申报357家,比去年增加154家,同比增长率达75%。针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两项,为企业减免2018年度所得税8.52亿元,同比增长53.5%,惠及企业474家,同比增长22.8%。其中,122户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4.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3%和39.5%;352户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折合减免所得税4.2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8%和109.5%,通过发放政策“红包”,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潮。

  为企业排忧解难

  市科技局邀请清江石化、安邦电化、淮钢特钢有限公司、天淮钢管、淮阴卷烟厂、淮阴发电公司、中海华邦化工等7家市直工业企业技术负责人举办创新发展座谈会。针对新产品研发、新工艺研究、高端人才招引、产学研合作、中试基地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座谈交流和实地调研双管齐下,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带队赴基层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企业生产经营、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化、融资、技术人才引进等情况,倾听企业的意见和心声,耐心解答企业在高企申报、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企业详细宣传解读高企认定管理办法、税收优惠和科技创新政策等。

  实现产业技术共赢

  为持续深化产学研用,畅通技术产业化道路,市科技局一行今年应邀赴辽宁省参加2019“一带一路”辽宁(铁岭)科技创新合作周活动,推进与铁岭市、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所合作,就依托涟水机场打造中国东部沿海航空货运枢纽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且积极组织企业参加驻苏高校院所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共组织99位企业负责人和科技骨干参加现场对接活动,与30多家高校院所的100多个专家团队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对接洽谈。活动期间,完成两个重大合作项目签约,达成合作协议及意向50多个。

  搭建合作平台

  今年,市科技局举办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技术经理人培训暨淮安市首批科技专员培训班,邀请资深专家现场授课,力求加快建立一支专业的技术经理人(科技专员)队伍,有效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会同南京银行淮安分行,举办“鑫智力杯”创新创业科技企业评选活动,提供优惠信贷支持,与优质的科技型企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举办省“最具成长性高科技企业”评选活动路演答辩评审会暨淮安市科技企业融资路演服务中心揭牌仪式,搭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平台,做好科技金融服务工作。■融媒体记者 左文东

标签:科技局;服务;纪实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