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顾客扫码付款未到账 原是店家二维码被调包
2019-10-17 15:4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提醒:开启“到账语音提醒”功能

  本报讯 现在手机收付款越来越便捷,不少店家都在醒目位置张贴了支付宝、微信收款二维码,可这二维码却被一些不法分子给盯上了。10月12日18时50分,清江浦公安分局闸北派出所接到辖区一烟酒百货店店主赵某报警称,自己店内的支付宝二维码被人调包了,“幸亏早上多留了心,不然现在还被蒙在鼓里”。

  赵某告诉民警,现在店里大部分顾客都是手机扫码付款,自己其实不是每次都会进行确认,尤其是店里忙的时候,看到顾客付款成功的手机图片,自然就认为是收到了款,并不会查看手机到款情况。12日晚,一名顾客到店里买了4包磨砂香烟,使用支付宝扫描店内二维码付款。因为当时并不忙,在顾客付完款后,赵某看了看手机,却发现没有收到钱,等了一段时间还是没有收到,而之前对方手机明明已经显示付完款了。赵某仔细一看发现不对劲,收款账号竟然不是自己的,这才发现二维码被人调了包,自己的支付宝二维码上还贴着另一个二维码,于是赶紧报警求助。

  赵某不清楚二维码是何时被人调包,自己又究竟有多少辛苦钱转到了别人的账户。目前,该起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此,警方建议商家,在每天营业前,最好先确认二维码是否被替换。另外,二维码张贴的位置,应该放在既方便顾客结账,店家自己又能看到的地方。在顾客支付完成时,应该及时通过手机确认款项是否到账,核对收款户名,最好开启“到账语音提醒”功能,以便在二维码被人替换后,能及时发现,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淮海晚报记者 王磊

标签:到账语音提醒;手机;顾客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