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有序开展
2019-10-08 17:1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过去需要到社区排队缴费,今天上午,我在家用支付宝就缴费成功了。”近日,清江浦区城南街道居民杜倩通过微信公众号“淮安税务”发布的社保费缴纳提示,自己在手机上顺利为女儿缴纳了2020年度淮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照提示,整个操作过程不到两分钟,方便又快捷。”有了舒适体验后,杜倩把能在线上交医保的消息告知了亲朋好友。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全市征收范围最广、群众受益最大的社保险种,事关全市所有百姓的切身利益。

  今年是税务部门正式征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第一年,淮安市已于9月上旬启动。市税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今年,税务部门通过与人社、医保部门的业务整合、服务下沉,保留了原人社、医保部门乡镇(街道)、社区(村)的实体缴费渠道及微信缴费渠道,拓展了支付宝、银行窗口、银联POS机、委托代征点等多种缴费方式,让缴费人既可以足不出户,也可以遵循传统,方便、快捷、舒适地缴纳保险费用。

  “以往社区(村)干部收医保费,自己要保管大量现金,不方便也不安全。多渠道缴费,全面打通了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最后一公里’,让缴费人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该负责人说。

  目前,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已经启动,集中缴纳期到12月底截止,一般居民个人筹资标准为290元。市税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集中缴费期内缴费的,只需要缴纳个人筹资标准290元,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可享受居民医保待遇;而集中缴费期后缴费的,需要缴纳个人筹资标准290元和政府补贴部分,且要自参保缴费之日起6个月后才能享受居民医保待遇。“漏保、脱保、断保会有6个月的等待期,所以提醒大家,在年底前不要忘了缴费。”

  据了解,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具有当地户籍的临时救助对象中的大重病患者、享受民政部门定期定量生活补助费的20世纪60年代精简退职职工、重点优抚对象、享受政府基本生活保障的孤儿、设区市县区总工会核定的特困职工等七类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及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对地方拓展的医疗救助对象参加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地方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线上缴费操作方法

  市税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使用微信缴费的居民,只需在微信中点击最下方的“发现”→“小程序”,在最上方“搜索小程序”栏输入“江苏税务社保费缴纳”后进入程序,添加缴费人身份信息,即可按照提示步骤缴费。使用支付宝缴费的居民在打开支付宝后,同样搜索“江苏税务社保费缴费”,选择为本人或他人缴费,填入缴费人身份信息,按照提示步骤支付即可。

  如果居民没有缴纳2019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者从未参加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系统中将查询不到个人的参保登记信息。“这种情况下,居民需要先及时到当地医保部门指定地点办理参保登记,登记完成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渠道缴费。”

  融媒体记者 伍树燕

标签:缴费;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