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演绎“快稳准”外卖小哥奔波大街小巷
2019-08-29 10:5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午时,太阳升至头顶,影子不再拉长,逐渐缩小成一个点。空气中飘着菜香,挑逗着肚中的馋虫。街头的外卖员开始忙碌起来,蓝的“饿了么”、黄的“美团”、红的“麦当劳”……他们连接着餐饮酒店和千家万户,让午餐变成了动动手指的短暂等待。

  40岁的李鸣是一名“饿了么”外卖员,一身蓝色工作服、一辆电动自行车、一个蓝色保温箱、一部手机,是他工作的“标配”。中午11点到下午1点,正是派送高峰期,李鸣的送餐量占一天接单量的35%左右。对每个外卖骑手来说,快、稳、准是他们必备的技能。

  一单平均用时不到十分钟

  “饿了么”清浦站点有50余名外卖员,他们负责原清浦区餐饮机构的取餐派送工作。外卖小哥根据自己的体能、时间,随时在线接单。李鸣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2017年8月入职至今,两年的时间,李鸣成长为站里出色的外卖员之一。“我以前当过兵,退伍后做了10余年汽车销售,然后就是跑外卖。”现在,李鸣的日派单量稳居站里前三名。“为了多苦点钱,我周末基本不休息,一星期工作80个小时左右。”李鸣说,平均一天要工作10余个小时。

  李鸣的手机里,有一款APP,那是“饿了么”的骑手接单系统,有定位和派单等功能。

  26日中午11点,李鸣准时上线,便接到系统发来的5个派单;11点50分,5单派送完毕后,李鸣又接到6个派单;12点30分,6单派送完毕后,李鸣又接到来自系统的3个派单。到下午一点的时候,李鸣在两个小时内共送出14单,平均一单用时不到十分钟。

  李鸣争分夺秒地对待每一位客户,即使是老熟人也丝毫不懈怠。“有些用户,一天三餐都点外卖,我们已经很熟了。但在送餐上绝不能马虎,一定要在配送时间内送到。”

  “您好,祝您用餐愉快。”再忙,李鸣也不会忘记礼貌用语。每到一处,他都要说相同的话。

  当天午时,李鸣共送餐9个地点,包括永辉超市内、在水一方宾馆、八二医院宿舍、有轨电车休息室、运河新村小区、金满华府小区、华能电厂宿舍、新民路上、汉庭快捷酒店。记者跟在李鸣身后,感受着外卖送餐之“快”。可惜常常赶不上李鸣的速度,不止一次地被他甩在身后,只能到下一个送餐点等他。

  穿梭于街头巷尾如鱼游水

  外卖员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电动自行车。“刚做骑手的时候,我买了两辆电动车,每天换着骑。一辆车的电量大约能保证派送20多单的路程。”李鸣说,电池一年换一次,“今天刚花了850元,换了块大电池。”

  中午的街头,慢车道上人头攒动,李鸣的蓝色头盔、蓝色工作服在人群中很是显眼。身旁不时有外卖小哥擦身而过,有时候,有些小哥为了赶时间,选择闯红灯、走反道,但记者发现,李鸣很守规矩,从不违反交通规则。

  尽管时不时地查看手机上的派单用时,担心超时送餐,内心急得想飞过去,但李鸣始终规规矩矩地等红灯、在道路右侧通行。“安全第一,送餐其次。做外卖这两年,我骑行中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李鸣说。

  中午11点半左右,一单外卖送到在水一方宾馆,此时的李鸣刚送完八二医院宿舍内的外卖,正骑行在健康东路上。为了避免走反道,他选择从大治路绕道。

  因为目的地明确,骑行技术一流,李鸣像一条游鱼,平稳而迅速地穿梭在大街小巷、房前屋后。汇通市场内往来的人流、车流如织,却并没有妨碍他。左转、刹车、绕弯、右转……李鸣骑得“波澜不惊”。

  李鸣的“稳”,不仅体现在骑行上,还体现在保护菜品上。中午12点,李鸣取到了麻辣香锅,担心汤汁溢出,他将打包盒放在保温箱内侧最边缘,然后驱车去取黄焖鸡米饭。“骑车的时候,不仅要赶时间,还要注意绕过路面上的坑坑洼洼。如果菜品易洒,是不适合放在保温箱里的,我就会把它放在车把手上,或者保温箱上,重点保护。”

  黄焖鸡米饭、炒饭、汤、麻辣烫……当天,在李鸣保温箱里的各种菜品,都被稳稳地送到客户手中。

  争取每一单准时送达

  新、老外卖员的差别,在于对取餐地点和送餐地点的熟悉度。工作两年,李鸣自称是一名“资深”外卖员,“只要用户地址填写详细,我保证能送到。”

  西大街附近的餐饮机构,是李鸣的“天下”。他知道走哪一条路、绕道哪一个小区、穿过哪一条巷子,可以避开人群,用时最少,最快到达。“系统派单采取就近原则,取餐集中在一处,送餐地点也相距不远。在取餐和送餐途中,脑子里要提前规划好骑行路线。”

  因为业务出色,李鸣是站里公认的师傅。“因为我对公司各项规定、商家和小区地址比较熟悉,站里近一半新人是我带出来的,他们遇到找不到的地点,就会来问我。”李鸣自豪地说。

  用户的评分关系到骑手的工资和奖惩。“如果一个月内没有被用户差评,每单就可以获得额外奖励。一天的派单奖励,够吃当天午餐了。”李鸣介绍,今年他只收到一个差评,“同事的车没电了,请我来送,结果时间耽搁了。”

  李鸣说,天气不好的时候,是外卖的高峰期,他一天可送单60余份,“少的时候,一天也能送30余单。”

  工作虽然辛苦,李鸣却乐在其中。“外卖员工资高、收入稳定,我每天主要的工作时间是中午和晚上。送多少单,拿多少钱,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元。”

  中午的太阳炙热依旧,李鸣黝黑的脸上挂满了汗珠。他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希望尽快将外卖送到客户手中。“我们全心的努力,希望得到客户更多的理解。”李鸣说。

  下午一点,李鸣退出了派单系统,“该回家吃午饭了,休息一会儿,晚上9点到夜里12点,还要集中送单。”■融媒体记者杨春阳 王昊

标签:外卖;派送;保温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