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力“五个振兴” 作出金湖贡献
——访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
2019-08-13 16:44: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市委七届九次全会上姚书记报告中有很多‘金湖元素’,既有新江淮特色的荷韵小镇,也有留得住乡愁的塔集黄庄;既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湖秧歌’,也有全省首家‘乡村振兴讲习所’。”金湖县委书记张志勇说,既感到由衷自豪,又感到重任在肩。他表示,金湖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切实扛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重点把握好“五个振兴”,为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金湖贡献。

  坚持提质增效,聚力产业振兴。向改革要动力,结合农房改善工作,深化新一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大改革试点成果推广应用力度,不断完善新型农业生产服务体系,推进省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向项目要转型,重点招引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冷链加工、高标准设施农业等项目。向品牌要效益,充分挖掘和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农产品品牌。

  坚持外引内育,聚力人才振兴。筑牢“主心骨”,构建村干部梯次培养机制,推动村级班子队伍结构优化、素质提升、活力增强。打造“生力军”,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造就一批优秀农村人才队伍。留住“还巢凤”,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鼓励各类人才回乡创业,扶持培养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领头人”。

  坚持生态宜居,聚力生态振兴。加快推进农房改善,打造苏北农房改善样板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鼓励农民发展特色农家乐、旅游观光农业、民宿等旅游相关产业。同步完善公共服务,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

  坚持塑形铸魂,聚力文化振兴。壮大主流思想,引导广大农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繁荣群众文化,建成县文化艺术中心,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金湖建县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全面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

  坚持党建引领,聚力组织振兴。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整顿后进基层党组织,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阵地建设,打造集党员教育、活动组织、为民服务于一体的党群服务“综合体”。加强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督查机制。加强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预防侵害农民利益的腐败行为。

  ■融媒体记者 李 蓉

标签:金湖;振兴;乡村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