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四带”融合活化利用大运河文化遗产
2019-08-07 09:5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清口枢纽、双金闸、洪泽湖大堤淮阴段……丰厚的运河遗产,璀璨的文化珍宝,诉说着淮阴千年的历史。大运河淮阴区段沿线分布着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遗产区和缓冲区面积超过1万公顷,约占整个大运河世界遗产的14%。

  “我们将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发展的历史机遇,以系统化思维进行谋划,以项目化手段进行建设,传承发展、生态保护并举,切实担当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大运河的时代重任,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为展示淮阴文化、讲好淮阴故事、彰显淮阴魅力、推进淮阴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现实路径。”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说。

  生态保护,打造风光秀丽的景观带

  打造水清岸绿的运河是对大运河基本的尊重,也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基础工程。“加大大运河沿线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将遗产保护、生态修复与提升运河沿线百姓生活品质相结合,实施大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把‘清净运河水’作为运河生态廊道建设的首要任务,并结合遗址分布及村落布局,打造一批遗址公园、名村名镇,着力将大运河淮阴段打造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淮阴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淮阴区立足“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好河长制,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统筹做好运河沿线污染治理、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工作,坚决清理、杜绝影响运河水质和周边环境的污染企业、养殖场及非法码头,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打通生态水系,打牢环境基础,规划实施二河河堤武墩大桥至高家堰段总长约7.5公里、涵盖面积120万平方米的生态廊道工程,建设水工文化展示区、沿河骑行观光线、二河大堤观光带等三大景观工程,着力建成“鱼翔浅底、岸芷汀兰”的高颜值绿色廊道。深入开展大运河沿线村庄环境综合治理,实施高家堰镇高堰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马头镇武庄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石工头省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打造大运河沿线美丽乡村集群。

  传承发展,打造底蕴深厚的文化带

  2018年底,淮阴区举办“清口枢纽科技之光”大运河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论坛,以遗产保护、传承和活化利用为主题,设置“触摸历史展望未来”主题参观、“资源对接财智共谋”主题沙龙、“清口枢纽科技之光”主论坛、“遗产活化产业聚焦”招商路演、“千年底蕴精彩再现”特色展示5个板块,深入探讨研究大运河文化遗产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城市价值和产业价值,组建大运河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联盟,统筹推进政策对接、资源导入、成果运用、项目落地等各方面工作。

  生态是运河的生命,文化是运河的灵魂。“我们定期开展大运河文化遗产安全巡查,确保遗产本体安全,按月按季度定时开展大运河文化遗产点监测平台数据信息上报,及时掌握遗产本体保护状态。同时,利用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大力宣传大运河文化遗产知识,增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共识,通过图文展板和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最新成果。”淮阴区博物馆馆长何睿告诉记者,今年,淮阴区计划提升一批大运河文化遗产点展示项目,在清口枢纽遗址建设大运河代表性古村落村史馆一座,展示大运河历史风俗民情。

  近年来,淮阴区坚持以文化为魂,扎实做好传统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紧紧抓住遗产这个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加强运河文物资源研究和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围绕《淮阴区大运河遗产资源清单》,按计划做好清口枢纽文化遗产点修复,规划建设甘罗城、石工墙等一批运河沿线遗址公园。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研究马灯舞、花鼓会等非遗项目,发掘马头汤牛肉技艺、高家堰粉丝技艺等非遗项目,创作展演《运河船工号子》《淮水吟》等一批运河主题文艺作品,举办“运河情”民间工艺展、非遗项目展、名家书画展,开展“漂母杯”“韩信杯”“运河之都杯”系列文体活动。

  建设项目,打造经济繁荣的产业带

  “乐田小镇位于大运河文化遗产的缓冲区,是一个新型农业休闲生态体验园,对于打造大运河农耕文化产业园具有重要意义。”日前,在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新”成果展示基地三期,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政办主任赵德新介绍。

  淮阴区紧紧把握运河的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水运优势等,精心做好传承创新、利用发展文章,打造富有特色的产业经济带。依托运河丰富的历史资源和文旅资源,紧密结合现代生活、现代理念、现代技术,做好运河文化、农耕文化的延伸、创新和创造,大力发展文化型、生态型、服务型创意农业、休闲观光产业等,建成菜趣园、兰趣园、果趣园、渔趣园“四趣”创意产业园,推进乐田小镇等一批运河特色文旅项目建设,形成一批运河文化旅游经典线路,实现“运河文化有载体,产业运营有内涵”。

  系统推进,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带

  “我们将把满足运河沿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出发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要求,促进运河沿线群众居住条件、生态环境、医疗卫生、就业保障等全面提升,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刘泽宇说。

  淮阴区将坚持以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龙头,加快运河沿线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建设运河沿线现代农业示范区,全面提升农业经济效益和富民效益。精心打造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特色田园乡村,打造农科园、马头运河小镇和高家堰古堰小镇,建设富有特色的生态宜居之地。结合乡镇布局优化,统筹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土地集中流转,不断提升医院、学校等品质,优化交通路网,建设配套齐全、服务优质、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新型社区。

  ■融媒体记者 何晓红 张 祥 左文东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