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康淮安”建设持续推进 “一戒二限三减四健”
2019-08-01 09:3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淮报融媒体记者日前获悉,为提高全民健康意识、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技能、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根据《“健康淮安2030”规划纲要》《淮安市全民健康生活行动方案2017-2025》,我市制定了《淮安市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计划(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有效预防和控制慢性病的发生,推动“健康淮安”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开展“一戒二限三减四健”专项行动。广泛开展以“戒烟,限酒、限量运动,减盐、减油、减糖,健康体重、健康骨骼、健康口腔、健康心理”为主要内容的健康生活方式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机关、进企业“五进”行动,社区覆盖率100%、学校覆盖率100%、机关覆盖率90%、企业覆盖率50%以上。

  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队伍。每年培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1000名和体育指导员2000名以上,到2020年,培训合格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3000名和体育指导员6000名。做到每个社区、机关、学校有1名合格的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和体育指导员,50%的大中型企业有1名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

  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每年新建8个健康(体育)公园,健康(身)步道、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餐厅各20个。

  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进家庭、进社区(农村)、进学校、进医院、进机关、进企业等活动,把慢性病防控教育变成全民参与的健康教育,实现全市180万家庭,560万人口全覆盖,实现“五个人人”行动目标,即人人知道自己健康、人人了解健康知识、人人参与健身活动、人人养成健康行为,人人健康素养得到提升。

  此外,我市还将开展健康科普宣传,保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知识入户率100%;健全群众性体育健身组织,建设体育健身设施,丰富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提供工间操等健身指导;动员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设置健康小屋,10%的企业建成健康单位。

  ■融媒体记者 高尚杰 孙婧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