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互联网+康复服务平台”即将投入试运行
2019-07-27 09:1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淮安市残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残疾人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

  实施“残疾人之家”提质增效工程

  出台《全市“残疾人之家”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优化全市197个“残疾人之家”建设标准,推动“残疾人之家”由“建”向“建、营、管”转变,逐步建立和完善“残疾人之家”服务网络。开展“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培训,不断提升“残疾人之家”规范运行服务水平,逐步增强“残疾人之家”的服务能力。充分挖掘和储备符合残疾人身心特点、有较高附加值、有较好市场前景的辅助性就业项目,各县区探索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调配中心。计划为所有乡镇(街道)“残疾人之家”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实现联网,市县(区)可实现对基层“残疾人之家”运行的实时监测,基层“残疾人之家”之间也可实现资源的交流共享,逐渐形成“纵向指导,横向交流,辐射全局”的“残疾人之家”监管模式。

  加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力度

  以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完善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的通知》为标准,明确救助对象、救助内容、救助机构、救助金额、救助程序、经费来源等,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今年上半年,为1848名0~14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为1939名残疾人进行辅具适配;完成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1347例;3934名精神病人享受免费服药政策;13412名残疾人签约家庭医生,均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互联网+康复服务平台”初步建成,近期将投入试运行。

  繁荣残疾人文体事业

  以“爱眼日”“爱耳日”“全国助残日”等时间节点为契机,大力宣传残疾人工作,开展残疾人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今年助残日期间,开展了包括辅助性就业基地揭牌、惠残政策解读、残疾儿童走秀等在内的一系列丰富多彩活动,并以报纸专版、电视广告、街道大屏等多种媒介进行预告或跟踪报道。落实省残联部署,组织机构开放日活动,广邀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普通公众走进“残疾人之家”、托养中心、康复机构等参观,了解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利用微博、公众号、微信群、大屏幕等推送省残联专题宣传片《我和我的祖国——走进残疾人》,累计推送量达2200余次。凝聚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活动,清江浦区残联联合淮安广电集团、古淮河生态景区等单位,结合“助残一日捐”活动,共同举办“一步为爱大善未来”公益跑活动,1389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记者 左文东

  通讯员 孙振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