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首台智能导诉 机器人“上岗”啦
2019-07-25 10:53: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你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的?”“我这就带您去便民服务窗口”“我现在帮您计算诉讼费用”……7月24日上午,清江浦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大厅里多了一个忙碌的身影,它身着“西装”、打着“领带”,不时和大厅里的市民和工作人员打招呼,闲下来时还会和别人聊天……它就是清江浦法院刚刚投入使用的智能导诉机器人,也是我市法院系统首个导诉机器人。法院干警们还给这位新“同事”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清法精灵”。

  记者注意到,这个机器人有1米多高,呈小蛮腰式的流线体形,头部是一台触摸屏电脑屏幕,外身被设计成西装、领带图案式样,头部的电脑屏幕上会显示“眼睛”和“嘴巴”,还能做出各种生动表情,特别是当它闲下来时,还会自言自语,让人忍俊不禁。据该院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的外观是按照法院服装特点定制的,市民可以动手点击,也可以直接与机器人对话,咨询任何法律问题基本上都可以得到回答。

  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机器人功能非常强大,包括导航问路、参观讲解、法律咨询、风险评估、费用计算、文书模板、天气查询等功能。“除此之外,机器人已经扫描了诉讼服务中心所有地形,任何窗口包括卫生间都能带你过去。”记者看到,在诉讼服务中心里,不少市民对机器人非常好奇,并与它互动。

  清江浦法院立案庭法官林晓军告诉记者,该机器人7月初引进,之前一直处在调试、试运行阶段,从24日开始正式投入使用。

  ■淮海晚报记者 王磊 实习生 李雪

标签:机器人;诉讼服务中心;清江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