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个暑假,大学生们都在忙啥?
2019-07-15 10:1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炎炎夏季,莘莘学子们迎来了长达两个月的暑期生活。淮安的大学生们如何度过暑期生活?记者采访发现,充电、实习、打工等成了大学生们暑假生活的首选,他们充分利用难得的暑期时间,增加社会经验,收获人生成长,为将来参与竞争增加筹码。

  充电一族 考研考公 无悔拼搏

  这个暑假对于准备考研的大三学生来说,是考前备战的“黄金时期”。淮阴师范学院大三学生柳静怡对考研有着明确的规划。她每天8点准时开始背英语单词,之后是政治考点,有时背困了,就给自己冲上一杯咖啡提神。下午是学习专业课的时间,如果因为有事耽误了学习,她会利用以后几天的午睡时间把学习任务弥补起来。吃过晚饭,柳静怡去图书馆一直学习到9点多。每天重复图书馆——食堂两点一线的生活,柳静怡坦言,有时也觉得很累。“但这是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

  除了考研之外,也有不少大学生利用暑期时间准备国家公务员考试,淮阴工学院的顾宇豪就是其中一员。他告诉记者,为了更有效地学习,他报了暑期的网上辅导班,每天跟着老师进度学习,除此之外,他还将每一天可利用时间统计出来制成表格,以1小时或90分钟为单位,填入相应的复习内容,让学习效率更高。

  实习一族 学以致用 奠定基础

  对于大三、大四的同学来说,社会实践和工作经验就是以后的加分项。戴忆静作为广播电视专业的大学生,今年暑假在本地一家电视台实习。7月1日参加实习以来,只要工作日,戴忆静几乎都奔波在新闻第一线。戴忆静告诉记者:“实习的好处在于能够提前接触社会,加深对社会的认知度,实习过程中能够让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实习以来,戴忆静遇到了不少困难。刚实习不久,戴忆静就被要求独自进行一个小采访,这是她第一次单独面对陌生人采访,独立写作成稿,她有些紧张慌乱。但是凭着个人的坚持努力,她在一次次的改稿中完善新闻内容,最终完成了任务。“刻苦与努力是适应社会的基础,要取得进步就需要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和反思。”这是实习期戴忆静最深的感触。

  兼职一族 接触社会 收获成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暑期选择兼职的大学生也非常多。在他们看来,去做兼职的目的不只是为了赚钱,更为了提高自己的社会经验。

  淮阴工学院的学生周进财暑期兼职工作是在离学校不远的超市当收银员。他告诉记者,本以为收银员的工作没有任何难度,谁知道刚开始就错误百出。在上岗后的一个星期内,他不仅收到了一张一百元的假币,还因为多扫了商品而屡次出错。“出师不利”让周进财倍感沮丧,多亏带他的领班给了他很大的鼓励。“领班说,收银是你不熟悉的领域,你在学校没有学过,慢慢来,一定会做好的。”为了不辜负领班的信任,他努力改掉自己做事大大咧咧、不细心的毛病,没事就熟悉商品的种类,在键盘上敲击条码上的数字。功夫不负有心人,周进财在七月份第二周获得了销售排名第二的好成绩。“有付出才会有收获,这份经历,让我更加体会到在外赚钱的不易。”周进财由衷地说道。

  ■融媒体记者 宋莹莹

标签:考研;实习;兼职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