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洪泽:乡村“颜值”“气质”内外兼修
2019-07-11 09:32: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非常有特色!”6月30日,来自南京的宋女士和闺蜜三个家庭驾车来到位于洪泽区岔河镇的“向日葵的故事”景区游览,“在朋友圈看到这个地方,当时就心动了。中午去朱坝吃个小鱼锅贴,下午再去洪泽湖大堤转转。”

  洪泽区从改善乡村环境入手,加大乡村文化建设力度,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乡村环境从“面子”美到“里子”。

  村貌靓

  洪泽区打破条线上“婆婆多”的情况,将农村的环境卫生、公共绿化等五个公共设施管护工作扎口归于一个“管家”,乡村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入选2018年“全国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

  “以前,大伙晚上没有地方活动,只能待在家里看电视。”曹圩村村民周建芳是村里广场舞的组织者,晚上她和姐妹们都会在休闲广场上舞上几曲,“锻炼后,大家精神状态明显比以前好多了。”

  “在城里待不住,村里环境不比城市差,空气又好,还能自己种菜吃。”70岁的肖玉林是镇文化站退休老站长,三个儿子在上海、淮安等城市工作,每次老两口被接去城里住不了几天,就“嚷”着要回来。该村80%以上家庭在城里都有房子,但很多人还是愿意住在村里。

  “大伙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维护环境卫生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了,过去‘将就’现在‘讲究’,”村党总支书记王建东介绍,“现在我们已经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宜居’的转变。”

  乡风淳

  如果乡村好环境是“形”,那新风尚就是“魂”。走进朱坝街道大刘村,几十座小楼错落有致,楼群间小道干净整洁,香樟、紫叶李、红叶石楠等花木郁郁葱葱,随风摇曳,一幅清净安逸的乡村美丽画卷愈发生动。

  在大刘村记忆馆,“善行义举”榜中的村里好人事迹吸引记者驻足观看。“她们的婆媳关系比母女关系还亲。”村主任卜祥锦指着榜中好人代表王泽莲的事迹说,“在丈夫30几岁去世后的三十多年,她不仅一个人将三个孩子拉扯成人,还照顾瘫痪婆婆,直至婆婆97岁去世。”“我们定期开展‘推荐好人’等活动,目的就是用身边看得见的事例感染群众、引领群众。”卜祥锦介绍,“现在村里的邻里、婆媳、妯娌关系融洽多了,几年都没调解过矛盾纠纷。”

  漫步大刘村,文明乡风拂面而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化墙随处可见。“你看,这个‘十三条制度’是大伙一起定的。”大刘村的《村规民约》张榜在墙,主要分为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和睦相处、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方面。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已在洪泽蔚然成风。

  产业旺

  洪泽区水网密布,水域占比超半,优质的生态环境成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底色。近年来,蒋坝镇依托丰富的渔业资源,走出一条农旅深度融合之路,重现了昔日繁华。

  7月4日至5日举办的蒋坝夏夜“吃(7)我(5)”活动不仅让游客乐翻天,也让当地渔家餐饮收获满满。“他家的鱼烧得太地道了,一点辅料味都没有,我记下这家店的名字了。”来自淮安市区的黄女士一家三口是来参加“帐篷露营”活动的,在蒋坝老复兴饭店吃晚饭后说道。

  “这几天游客很多,日营业额超过3万元,”老复兴饭店老板石宝梅说,“平常大概有2万元左右,主要是回头客,南京、扬州等地的都有。”蒋坝渔家宴的酸汤鱼圆、爆炒小螺蛳、蟹黄豆腐、三鲜鱼饼汤、盐水龙虾等湖鲜是一绝,“品湖鲜来蒋坝”已经叫响。长度不到1公里的镇区,十多家渔家餐馆前停满私家车,最能说明蒋坝餐饮的火爆。

  ■融媒体记者 黄育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