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驾车的“低头族” 淮安一年抓拍4万多起
2019-07-04 10:2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市民可向“乐行淮安”微博微信、96122声讯电话、110报警电话举报

  

  

  

  随着手机越来越深入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一些驾驶员一边开车一手玩手机的现象屡见不鲜。昨日,记者从淮安市交警支队了解到,2019年上半年,淮安被抓拍的开车玩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多达23196起,平均每天120多起。驾驶员低头的那几秒,注意力分散,可能引发交通事故,给人们带来灾祸。“手机,如果不善加利用,就不再是手机,而是手雷。”这是电影《手机》中的一句台词,淮安市交警支队宣传大队大队长张军希望它能给广大驾驶员敲响警钟。

  ◎开车接打电话、聊微信、刷抖音等陋习,你有吗?

  “司机一只手抓着方向盘,一只手拿着手机,用微信语音和其他人聊天。当时正是下班高峰期,他开着车,一会低着头看手机,一会看路。”记者问起是否遇到开车玩手机的司机,市民徐先生想起不久前打出租车的一次经历。

  记者采访发现,开车接打电话、聊微信、刷抖音、玩游戏,这样的坏习惯很多人都有。

  “有电话来了,也不能不接啊?”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电话铃声响了,他会下意识地接听,即使是在驾车过程中。

  年轻的陆女士可以说是一刻也离不开手机,特别是迷上抖音后,吃饭看、走路看,连开车也忍不住时不时看一看。“感觉就是有瘾,不看浑身不自在。”她坦承道。让人上瘾的还有手机游戏,一位采访对象向记者透露,自己曾看到有驾驶人不但手持使用手机,还边开车边玩扑克牌游戏。

  7月2日上午,记者在经过淮海南路和解放东路路口时,听到刺耳的鸣笛声。原来,在绿灯亮起时,一位驾驶员还在车内玩手机,后面几辆车的驾驶员焦急之下鸣笛催促。

  对于开车使用手机的现象,张军颇为担忧地说,无论是社交,还是移动支付、娱乐休闲,很多事项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手机越来越融入生活,侵占人们的时间,甚至是人们的驾车时间。

  ◎驾车时手持手机就是违章,罚款并记分

  很多驾驶员都觉得,开车玩手机是很普遍的行为,并不知道这是属于交通违法行为。

  据张军介绍,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对违反上述规定的,公安部123号令对开车玩手机有了明确的记分规定,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记2分。

  抱有侥幸心理的人认为,开车玩手机基本上是坐在车里,交警现场查处难度大,很多时候“管不了”。但记者从市交警部门了解到,我市交警在管理中加大非现场查处力度,对开车使用手机等车内“隐性”违法行为,运用电子监控自动抓拍。

  “在行驶中玩手机不应该,那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刷一下手机总可以吧?”部分司机有这样的疑问。针对这一问题,张军斩钉截铁地说,这也是交通违法行为。他解释说,车辆在路口等红灯停车,其实也是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过程中的一部分,同样应全神贯注观察交通状况。如果在这个时间段低头看手机,其实驾驶员已经对车辆失去了控制。前方信号绿灯已经启亮,驾驶员因刷手机仍停在原地,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其行为也属于妨碍安全驾驶。“驾驶员手持手机,就是违法行为。”

  据了解,2018年,我市查处驾车时使用手机违法行为43044起,今年1-6月,就已查处23196起,高于去年同期。

  ◎手机,如果不善加利用,就是手雷

  一项公开调查数据显示:开车时速60公里,低头看手机3秒=盲开50米!开车看手机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一旦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刹车时,刹车距离至少是20米;如果边开车边看手机,刹车距离会更大。

  “开车的时候玩手机的话,会导致驾驶员注意力分散,如果遇到突发状况,那么花的反应时间要迟上那么几秒,而这几秒就可能导致事故的发生。”张军说,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开车看手机比酒后驾驶更危险。他列举几个发生在淮安人身边的真实案件,希望能给广大驾驶员敲响警钟。

  2019年2月15日,高某驾驶淮安牌照小型普通客车沿承德南路由北向南行驶时,突然手机有来电,低下头拿起手机接听电话时,与前方正常行驶的一辆轿车发生追尾。经交警部门认定,高某负该起事故的全部责任。

  2018年12月30日零点41分,徐某驾驶小型轿车沿淮海西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淮海西路与北京路交叉口西侧,看了手机短信,不小心撞到路中央隔离护栏,造成护栏和车辆损坏。

  ……

  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2018年公布的报告显示,交通事故发生的三大原因: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和驾驶中使用手机。其中,开车玩手机造成的交通事故案件占比超过一成。

  手机虽然好,如果使用方式不当,甚至可能成为一样“凶器”。在网络上,因开车玩手机引发的各种惨烈车祸视频众多。张军认为,驾车时手持手机就像拿着手雷一样危险。他引用电影《手机》上一句台词说:“手机,如果不善加利用,就不再是手机,而是手雷。”

  ◎发现开车玩手机,可以向警方举报

  虽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开车时使用手机是违法行为,交警也依法对违法驾驶员进行处罚,为何不少人仍有开车玩手机的陋习?

  张军分析认为,除了部分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违法成本低。“现行法律对‘开车玩手机’的处罚过轻,如果像酒驾那样加大处罚力度,形成‘开车不玩手机,玩手机不开车’的观念,就不会有那么多人开车玩手机。”

  据了解,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人大代表周洪宇联合其他20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加大对开车使用手机行为的处罚力度,按危险驾驶罪处以刑罚。央视新闻频道曾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做过调查统计,有近十万人参加了投票:78%的人赞同将“开车玩手机”入刑,11%的人表示说不好,10%的人表示反对。

  据张军介绍,在“开车玩手机”尚未入刑的情况下,交警部门会加大对“开车玩手机”的宣传教育与处罚力度。他希望广大驾驶员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安全驾驶。“告别开车玩手机,不仅仅是驾驶员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自己的家庭负责,对社会负责。”

  安全无小事,对“开车玩手机”这种非常危险的交通违法行为,市民可以向“乐行淮安”微博微信、96122声讯电话、110报警电话举报。“市民举报前,一定要用手机拍照或录视频固定证据。”张军提醒说。

  6月28日,涟水县一名公交车驾驶员贾某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乘客张先生拍下视频后向交警部门举报,民警立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司机所属的运输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调取了当时该车的车载记录仪。经核实,贾某在行车途中确实存在玩手机的行为。最终,贾某因在驾车时有其他妨碍安全行车违法行为被交警处罚,还被运输公司辞退。

  张军提醒:对“开车玩手机”这种交通违法行为,淮安交警一直在持续严查中,各位司机,不要心存侥幸。■融媒体记者 刘权 实习生 周晨露

标签:手机;开车;罚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