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月街头有人叫卖刚摘的莲蓬 ◎市民在菜场内不易买到莲蓬
2019-07-02 10:28: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俗话说:“5月的草莓、6月的荔枝、7月的莲蓬”。夏天是荷花盛开的季节,同时也是新鲜莲蓬上市的时候。记者昨日在大学城菜场附近的街头看到,一些流动摊贩开始兜售新鲜莲蓬,引来市民争相尝鲜。■融媒体记者 傅停停

  “大点的莲蓬10元钱2只,小点的10元钱3只”。卖莲蓬的摊主热情地介绍说。记者花5元钱购买了一只大个的莲蓬,掰开取出莲子发现颗颗粒大饱满,剥去外面一层青皮后,就露出了粉白的内仁,嚼一口苦中带甜,满嘴鲜嫩,还有一股荷花的清香。女摊主告诉记者,莲蓬只有夏天才有,短短几个月后就没有了,今年的莲蓬刚刚上市,这时候的莲蓬虽然有点贵,但是最嫩最好吃,等到大量上市卖得便宜的时候,10元钱能买五六个。

  “夏天吃莲蓬可以败火,感觉凉凉的,我很喜欢这个味道。”正在购买莲蓬的市民沈女士说,莲蓬是她每年夏天都“惦记”着的时令美味,不过刚上市时的莲蓬和其他的应季蔬菜水果不同,一般在菜场和水果店里不容易买到,要想吃到最新鲜水嫩的莲子,只能去“撞”街头巷尾的流动摊贩。“碰到了就是有口福,赶紧多买几个。”沈女士笑着说道。她告诉记者,买莲蓬时要用手按一按,新鲜的莲蓬莲子一般都比较硬,而且莲蓬表皮呈淡绿黄色,如果莲蓬表皮呈深绿色,那说明莲子已经老了;另外,选莲蓬的时候尽量挑莲心下陷的,这样莲子一般会比较甜。记者后又走访了市区部分农贸市场和水果店,果然没有找到莲蓬的身影。淮海路农贸市场从事特菜销售的张女士告诉记者,莲蓬往年她也卖过,但是今年还没有到大量上市的时候。

  ◎医生: 莲蓬浑身都是宝

  市一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宗岩介绍说,莲蓬浑身都是宝。莲子可清热解暑、养心安神,具有较好的滋补作用,脑力工作者用莲子心泡茶喝,有健脑、增强记忆力的功效。不过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不适合多吃。常常被人们丢弃的莲房其实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可消淤止血、败火解毒,用莲房煮茶饮用,有预防糖尿病的功效,加点冰糖用来煮汤,有活血散瘀的作用。

  淮安神旺大酒店资深大厨张玉龙介绍说,新鲜的莲子一般有三种吃法:一是可以鲜吃,剥去青皮后当成水果食用,味道清甜可口;二是可以煲汤,将莲子捏破后取出莲子心,放入锅内慢火煨熟,然后加适量冰糖或白糖,做成的莲子汤有清热解暑的功效,特别夏季消暑食用;三是可以泡茶,取出的莲心可以泡茶,也可以磨成粉末冲服。

标签:莲蓬;医生;上市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