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蘑菇,你能认得吗?
2019-06-18 10:02: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蘑菇味道鲜美,易于烹调,深受人们的喜爱。如今,菜场里常见的蘑菇种类越来越多,从人们最早见到的香菇、平菇发展到近十种,光是一一认清它们就不太容易。记者带你来盘点一下市区菜场上部分美味的食用菌类。

  ◎平菇

  很多人认为自己已经很熟悉平菇了,实际上平菇包含的种类非常繁多,非专业人士难以弄清。记者咨询市农科院蔬菜专家了解到,平菇光是按照色泽来分,就可分为黑色种、浅色种、乳白色种和白色种四大品种类型。菜场商贩们口中的凤尾菇,其实也是平菇的一种,俗称灰平菇。平菇的价格比较便宜,几块钱就能买到一斤。淮安神旺大酒店资深大厨张玉龙告诉记者,平菇口感好、营养高,烹饪的方法很多,可炒、烧、烩等等,比较好吃的一种做法是拌上面糊炸着吃,加上调料吃起来比肉还香。

  ◎鸡腿菇

  鸡腿菇是近年来才普及的食用菌类,被誉为“菌中新秀”。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口感极好,因形如鸡腿、肉质似鸡丝而得名。记者了解到,目前鸡腿菇在菜场里的价格十分便宜,三四块钱就能买到一斤,是一种既美味又实惠的蔬菜。专业人士提醒,挑选鸡腿菇时可以从颜色是否洁白、外形是否破裂、是否有褐斑、是否有弹性几方面来看其是否新鲜。在烹饪时,鸡腿菇最适宜的做法是切成片后炒和烧。

  ◎白玉菇

  白玉菇别称白雪菇,有食用菌中的“金枝玉叶”之称,过去倍受食客青睐的上乘山珍,如今也“飞入寻常百姓家”,在菜场里可以轻松买到,价格也很便宜。专业人士提醒,好的白玉菇外形圆润,大小均匀,通体洁白。据张玉龙介绍,白玉菇的食用方法和金针菇相近,最常见的是用作火锅涮菜和麻辣烫,也可以用来素炒或在烹饪其他食材时作为辅料。

  ◎双孢蘑菇

  说起这种蘑菇的名称有点让人发晕,因为它在菜场商贩口中的称呼就叫“蘑菇”,你若要问这是哪一种蘑菇,对方往往答不上来。听着名称很“高大上”,但其实价格也不贵。张玉龙介绍说,双孢蘑菇的口感和鸡腿菇接近,因此烹饪时适合红烧、炒肉等方式,当然喜欢清淡口味的人也可以用它来烧汤。

  ◎鸡枞菌

  鸡枞菌和鸡腿菇的名字里都有个“鸡”字,不同的是后者只是外形像鸡腿,吃起来并无鸡肉味,鸡枞菌却因为内部纤维结构、色泽状似鸡肉而得名,食用时真有鸡肉的特殊香味。不过目前它的价格比较高,记者在大学城菜场了解到,其每斤25元左右。据专家介绍,鸡枞菌中富含多种氨基酸,尤其是谷氨酸钠含量较高,其提鲜美味的功效远在味精之上,无论是炒菜还是清蒸或做汤,滋味都很鲜美。■融媒体记者傅停停

标签:菜场;鸡枞菌;白玉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