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脱贫攻坚持续发力
2019-06-18 09:53: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我市坚持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紧咬定提前一年,即今年实现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高质量脱贫,所有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3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达摘帽标准。

  主攻低收入人口脱贫。我市加强对重点贫困人群帮扶,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排定因病、残、孤、老等原因导致脱贫难度较大的群体,有针对性地落实社会救助和兜底保障政策,加快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步伐,对低收入农户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给予全额补助,市县财政安排4000余万元落实补充医疗保险政策。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加强结对帮扶,通过产业带动、就业引领等方式实现脱贫。

  主攻省市定经济薄弱村和集体经济低收入村增收。在推动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达标出列的同时,我市加大对非省市定面上低收入村扶持力度,市级财政安排6000万元扶持100个低收入村,每村一次性补助60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营性项目;其余低收入村由县区补助,每村不低于60万元。同时,各县区从城乡土地增减挂钩和占补平衡节余土地指标交易获得净收益中,拿出不低于10%用于扶持低收入村集体经济增收。

  主攻重点片区和黄花塘革命老区整体扶贫开发。我市对三个重点片区和黄花塘革命老区实行“一盘棋”考虑,全面完成关键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整体帮扶项目实施,整合扶贫和涉农资金支持产业发展,促进重点片区和黄花塘革命老区面貌持续改善。去年积极向上争取产业富民资金1.53亿元,制定古淮河沿线、淮涟接合部特色产业带规划,建成产业富民项目26个,带动200多户低收入农户增收近130万元。

  强化“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作用发挥。我市在2017年全省首创开发应用“阳光扶贫”系统的基础上,去年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将扶贫小额信贷发放情况和省市委帮扶工作队项目纳入系统监管,推动系统“扩围升级”。强化“阳光扶贫”系统实时运行,通过问题通报等形式实时跟踪监管。持续推进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突出问题导向,集中力量解决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融媒体记者 张小燕

标签:脱贫;帮扶;低收入农户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